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31 10:50:00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李市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较好完成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镇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完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召开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综合素质

严格落实镇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法内容,跟踪学习进度;机关工作会上镇领导轮流领学与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将法治学习纳入全年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督促镇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各支部、各村(居)委会认真学习并深入讨论,有力地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

一是利用“集中宣传”契机宣传法律知识。在“三月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国家宪法日”等集中法治宣传时期,加大对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道路交通安全、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宣传力度。镇相关部门在李市镇三角坝和文化广场设立咨询台提供现场咨询,利用法治宣传车到村(社区),机关干部走进农家、走进商户发放宣传资料提供上门咨询服务。据统计,2020年开展大型法治宣传咨询9次,全镇各村(社区)累计共开展法治院坝知识讲座125余场;培训法治骨干8次。发放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资料和技术信息等33421余份,制作大小宣传标语36余幅。

二是加强《民法典》宣传工作。2020年,深入到林家嘴社区、牌坊村、黄桷村和李市中学开展《民法典》的大型宣讲,有上千名群众和学生听了讲座,深受参与群众和学生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加大宪法宣传力度。124日暨国家宪法日,民革江津区委在林家嘴社区开展了一场国家宪法日送宪法进社区的法治宣讲活动,有社区群众共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四是按照《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的要求,已上报林家嘴社区和黄桷村为“重庆市三结合民主法治村(社区)”。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李市镇建立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完善92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窗口)建设,在镇政府和林家嘴社区安置了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加强对调解员的系统培训,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大力推广“12348”重庆法网平台应用,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专人负责12348重庆法网平台的宣传推广使用。

二是配备并发挥好镇、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政府依法决策发挥法律前哨作用;进一步完成“一村()一顾问”建设,为9个村2个社区聘请了免费法律顾问,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充分发挥乡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依法办理法律援助。2020年共接待法律咨询解答422件,引导通过法律援助解决纠纷61件,其中劳动者权益保护案件19件,请求给付三费案件12件,土地承包纠纷案件7件,婚姻家庭继承案件6件;其他类案件17件。

(五)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及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

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2020年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共26件。及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9件,废止1件。做好2020年我镇行政复议清理和填报工作,2020年我镇行政诉讼案件0件,行政复议案件0件。

(六)加强执法力度及执法人员业务培训

2020年,我镇行政处罚案件30余件,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行政环保检查30余次,执法人员参加区级法律法规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6,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过去的一年里,李市镇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整体协作能力有待提高。工作开展中,“上热下冷”现象依然存在,突出反映在基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性不够高,个别部门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某一个部门的工作,主动参与、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力度方面还需加强。二是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把握不准,吃得不透,偶尔存在行政规范性文件执法报备不及时的情况。

三、2021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抓好法治宣传工作组织镇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开展好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和每年三月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日、国家助残日、国家宪法日等各个节点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开展好“法律六进”活动,尤其是继续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计划于20219月份开学季开展一次“民法典走进龙吟中学”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人群的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全镇百姓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抓好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好公共法律服务站的作用,特别是对符合条件的百姓,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进一步指导村(居)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相关工作。争取对黄桷村、大桥村、洞塘村、两岔村、双河村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进行提标升级改造,让更多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抓好法律顾问工作。扩大政府法律顾问对政府依法行政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事项提供法律服务的范围,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四)抓好文件审查工作。继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及时纠正不当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202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