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36583173Q/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李市府发〔2022〕2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李市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3-23 [ 发布日期 ] 2022-03-23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李市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23 17:53:20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李市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镇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现将《2022年李市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3日

2022年李市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

为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责任感,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结合2021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经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方针,紧紧围绕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深化落实十条措施,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二、宣传内容

(一)宣传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江津区野外用火管理规定》等内容,引导群众,依法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二)宣传典型案例。重点宣传在林区内违规违章用火受到行政和刑事处罚的典型案例,用实际案例震慑违规野外用火。

(三)宣传安全用火。重点宣传经批准的疫木焚烧安全用火知识,防止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四)宣传安全扑救。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重点宣传安全扑救,以及安全避险等基本知识,坚决防止在扑救过程中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三、宣传区域

全镇紧紧围绕一般林区、重点林区等重点区域,学校、企业、村居、家庭等重点人群开展防火宣传,不断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四、宣传形式

(一)开展“五进”活动。开展森林草原防火进林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宣传活动。重点在学校开设森林防火小讲堂和知识竞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科普活动。

(二)利用媒体宣传。主要利用广播开展宣传,同时也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宣传。

(三)开展多形式宣传。采用移动小广播、音响设备、横幅标语、LED显示屏开展宣传,通过赶集日、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宣传,利用宣传车开展宣传,制作森林防火宣传碑、宣传牌开展宣传,发放宣传单、环保袋、围腰、雨伞、纸杯等开展宣传,不断创新宣传形式。

五、宣传时段

(一)防火期宣传。11—1010日,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重点时段。

(二)宣传月宣传。开展3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6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三)重要节点宣传。在春节、两会、清明、五一、国庆节,以及5.12”防灾减灾日、国家重要会议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

(四)重要时段宣传。旅游高峰期、寒暑假时期、三级以上火险时期、以及高火险时期和春耕夏收秋种时期等重要时段。

六、措施及要求

各村(社区)务必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对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工作,也是各村(社区)一把手的重要职责,必须抓实、抓牢、抓细,保证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二是各村(社区)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森林防火宣传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多方面筹集资金,加大宣传投入力度,保证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经常化、广泛化、深入化。三是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加强与学校、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合作,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增加森林防火宣传内容,保证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