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36583173Q/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李市府发〔2020〕53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李市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5-08 [ 发布日期 ] 2020-05-11

关于印发《李市镇2020年森林防火扑火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5-11 10:50:00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李市镇2020森林防火

扑火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森林防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事关李市的稳定发展。为了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保障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李市镇2020森林防火扑火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202058

李市镇2020森林防火扑火预案

为及时有效地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切实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根据《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扑火预案

一、适用范围

全镇现有林业用地面积11.5万亩,森林面积6.5万亩。涉及11个村(社区),重点实施范围在龙吟村、两岔村、洞塘村、大桥村、孔目村、沙埂村。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

李市镇森林火灾防灭火指挥,由李市镇镇长任指挥长,分管农业、安全、武装的领导为副指挥长,成员由党政办、农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财政办、应急管理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平安建设办、派出所、交巡警大队、卫生院主要负责人组成。指挥部下设调度组、现场指挥组、后勤保障组、案件调查组等,并设办公室在农业中心。

(一)调度组

长:梁筱钟

副组长:王忠彬、陈荣、王均

员:邱烈容周瑜

责:负责前、后方的通讯联络、信息传递,下达应急队伍调动、解除指令,向区政府、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告火情动态。

(二)现场指挥组

长:王忠彬

副组长:王均、周存荣、刘勇

员:韩燕、周勇、刘道勋、陈泖橙、周吴平

责:负责火灾现场四面火情监测,指导、指挥调度现场扑火队工作,维护现场交通秩序。

(三)后勤保障组

长:付玉前

副组长:帅祥

员:刘文忠、林海春、赵宗凯、李钦华

责: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将灭火物资、食品装运至现场指挥地点,并按现场指挥人员的要求,运至发给扑火队。

(四)案件及灾害损失调查组

长:陈泖橙

员:韩燕、周勇、火情涉及村(社区)主任

责:负责火灾案件的调查、侦破工作。负责收集火场基本情况,协助当地村社干部指挥扑火工作。镇森林火灾防灭火指挥动应急预案后,事故调查组开展工作,并在应急结束后完成火灾损失的调查处置等工作。

三、应急动及程序

(一)扑救方案的启动

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调查清楚情况,并向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汇报,启动李市扑救森林火灾应急方案,李市森林火灾防灭火指挥及成员单位负责人要立即到达火场,了解和掌握火情,组织指挥扑救,并视情况向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汇报。

(二)扑火队伍的调用

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火灾防灭火指挥迅速调动扑火专业队在第一时间赶到,按分组安排进入火灾现场。并根据火情,适时调动合适的扑火力量进行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火情发生时,机关、企业专业扑火队接到命令后必须在10分钟内集结完毕,统一乘车出发;村(社区)扑火队伍在接到命令后必须在15分钟内集结完毕,统一乘车前往火灾现场。由指挥长统一指挥,各组人员有条不紊赶往扑火现场,开展扑救。因特殊情况不能随队出发的扑火队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往现场,并迅速投入扑救。凡行动迟缓、贻误战机,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三)工作纪律

铁的工作纪律,是防火灭火工作搞得好、打得赢的重要保障。机关全体人员、各村(社区)、各单位企业在接到火警后,不得推诿、退缩;接到指令应参与灭火的人员不得逃避、退缩、观望;严禁动员孕妇、儿童、老人、残疾人员参与灭火,如有违规,将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森林火灾扑救非常时期,灭火器械、交通工具、通信器材、后勤保障等用品一律采取强制征用办法,各村(社区)、各单位各户必须先无条件服从征用,然后按规定结算;根据火情灾情,由森林火灾防灭火指挥决定砍伐的林木、开设防火隔离带、防火通道等处置措施时,各林场权属单位必须先无条件服从,然后按规定规范处理。

四、火场清理及善后工作

(一)明火扑灭后,各扑火队带队领导要及时清点扑火队的队员情况,并向现场指挥员报告,同时组织人员清理火场。

(二)火灾扑灭后,要安排足够的人员对火灾现场进行清理留守,留守时间为1-3天,经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同意后,留守人员方可撤离,以防死灰复燃。

(三)对发生的森林火灾,将依照有关规定,严格调查程序,准确定性,从严处理。严格执行行政处分、行政处罚等责任追究制度,真正做到“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

附件:李市镇2020年森林防火应急分队表

附件

李市镇2020年森林防火应急分队表

队数

指挥长

队长

成员

第一分队

梁筱钟

王均

周瑜、周勇、杨志卫、何洲、周光荣、张开、李强、汪贵全、程积荣、周吴平、颜云能、李庆

第二分队

王忠彬

周存荣

蔡雪松、何福洪、漆华邦、漆登、王平坤、张元成、胡洪、赵宗凯、陈飞、谭学渊、胡琴、丁伟

第三分队

陈荣

廖俊

郑云、刘文忠、喻光银、窦杰郑新燕、何川、林海春、屈挺、王琼梅、钟刁、程龙、周维杰

第四分队

付玉前

聂勋智

舒诗雨、朱小坡、周余、周容、代平、郑香、刁容、何超、王小丽、林庆、卢伟、何秀君、蔡军

第五分队

帅祥

吴才国

周志禄、陈燕妮、廖家敏谢贞吴德丽、陈其明、刘道勋周鹏程、邹浩洋、项昶宏、刘文成

第六分队

刘勇

邱烈容

万红、李东颖、吴平、周开敏、韩燕、幸安其、李钦华、蒋钢、赖心、徐芝云、白星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