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李市镇黄桷村: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24 09:23:37

为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凝聚乡贤智慧,激发乡贤活力,推动乡村治理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2021年4月,李市镇黄桷村成立了黄桷村乡贤理事会。在镇党委坚强领导和村“两委”具体指导下,乡贤理事会广泛吸纳有威望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本村经商人员、在外成功人士等群体,切实把乡贤人士组织起来,参与到乡村治理各项事务中。一年多以来,黄桷村依托乡贤理事会凝聚乡贤智慧和力量,以“传承桑梓情怀,我为黄桷做件事”为主线,引导乡贤投资或投身于家乡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努力擘画发展新蓝图。

用好“乡贤”资源,助力产业发展

▲黄桷村建成全国最大的花椒带枝烘烤生产线和花椒冻库

通过推行“乡贤+产业”模式,及时宣传产业发展、土地承包租赁、税收优惠等政策,以政策“引”人、用乡情“召”人,引导乡贤发挥自身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在乡贤理事会的帮助下,黄桷村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新建花椒带枝烘烤一体化生产线1条、冷库3000方,带动全村1000多名群众致富增收。成立了椒福花椒种植股份合作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花椒种植社会化服务,累计种植花椒500余亩。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公司重庆易龙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小型公益性工程建设等,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10万余元。


用好“乡贤”智慧,助力基层治理

▲乡贤参与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

建立“村‘两委’+乡贤”定期交流机制,组织村“两委”干部与乡贤召开座谈会、交流会,为黄桷村发展和治理建言献策。引导乡贤通过参加会议、参与服务、组织开展活动等多种方式参与乡村治理,协助村“两委”推动落实村规民约、调解矛盾纠纷,组织村民代表集中议事、开展乡村振兴和环境整治等工作,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理事会成立1年多来,已累计为黄桷村筹资和捐助公益事业30万余元,硬化农村公路2.6公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为村“两委”出谋献策20余条,为村民办实事40余件。

用好“乡贤”人气,助力乡风文明

黄桷村乡贤榜

充分利用乡贤的威望和带动作用,通过一名乡贤带领N名群众的“1+N”方式,积极引导乡贤在倡导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规范村规民约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涵养好民风,做乡村文明的忠实“代言人”,在乡村振兴路上引领文明新风尚、涵育文明新乡风。创新育贤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乡贤文化活动。设立传统道德文化大讲堂,讲述群众身边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评选最美家庭户、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引领广大村民见贤思齐,培养良好习惯,培育文明乡风。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壮大,乡贤理事会已逐渐成为助力黄桷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下一步,黄桷村还将继续发挥乡贤作用,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发展计划,助推黄桷村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