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李市镇:瞄准痛点办实事 大肚子河获新生

发布日期:2021-07-28 10:47:37

近日傍晚时分,江津区李市河坝街,一场雷阵雨后,空气中弥漫着黄桷兰的清香。附近居民三五成群,漫步大肚子河边,只见清流缓缓、绿意盎然,滨河步道微风拂面,使人心情舒展。

但是在一年前,大肚子河却是另一番模样。“垃圾成堆,臭气熏天,路过都觉得恶心。”林家嘴社区十组组长张福容说。

从污水横流、满目疮痍,到水清岸绿、人见人爱,大肚子河之变,折射出当地党委政府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努力。

据了解,李市大肚子河,又叫李市小溪,全长12公里,河流穿李市场镇而过,河坝街临河而建,顺着河道蜿蜒摆开。

“以前河水清可见底,娃们就在河里洗澡、摸鱼虾。”河坝街居民陈永富就是河边长大的人,谈起多年前的大肚子河,满是美好回忆。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随着场镇扩建、人员聚居,污水管网配套滞后,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到河里,日积月累、年复一年,大肚子河由清变浊、由浊变臭,成为李市人的心头之痛。

2020年上半年,李市小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启动,总投资约1.28亿元,包括河坝街征收、污水管网两部分。

这是一场实打实的硬仗,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李市镇前后召开群众院坝会、政策答复会26场,开展“地毯式”摸底调查4轮,协调落实安置房源138套。截至20216月,共签订征收补偿协议149户,全部拆除到位;建成截污管网25.3公里、化粪池90座、检查井875座,清淤3.93万方,项目高质量收官。

紧接着,江津区政府又批准实施大肚子河生态补水和河坝街景观工程,在河坝街拆迁后地块建设生态景观公园,为大肚子河注入更多生机活力。

目前,大肚子河生态景观公园初具雏形,东西两个亲水休闲广场,由一条平整的滨河步道相串联,从橘香路路口一直延伸到八字桥下游,连绵超过1公里,沿途河坝老街、黄桷古树、绿植红花、人行栈桥、人文碑刻等景观,一步一景。

现在每到傍晚,在河边跳广场舞、摆龙门阵、遛娃的人络绎不绝。“啥是幸福感?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家住附近的冯才英高兴地说。(本文来自重庆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