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李市镇:筑牢疫情防控网 让群众平安祥和过春节

发布日期:2021-02-17 15:45:00

李市镇:筑牢疫情防控网 让群众平安祥和过春节

春节期间,外地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给新冠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连日来,李市镇严格落实江津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人”“物”同防,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网,让群众平安祥和过春节。

提倡就地过年,山水阻隔情更浓

“没得关系,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回不回来我们都欢喜!”腊月二十七晚上,李市镇黄桷村二社的何庭德老两口通过手机,和远在外地的儿子何福超一家人视频通话。

何大爷的儿子儿媳带着孙子在四川攀枝花务工,平日里工作忙,很少回来。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何大爷老早就开始准备年货,就等着儿子一家回来团聚。

李市镇黄桷村干部了解到何福超的情况后,根据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第一时间与他联系沟通,建议他留在攀枝花当地过年。


图为核酸采样

“特殊时期,国家提倡就地过年,尽量减少出行,对自己对家人都好。”二社社长陈德银开玩笑说,“不回来就是做贡献,等疫情过去了,敲锣打鼓欢迎你们!”

听儿子也说春节不回来过年,何庭德老两口难免有些失落,但是完全支持儿子的决定。“响应政府号召,不回来是对头的。”对着电话,何庭德还不忘给儿子打气,“家里没得啥子事,在外面不用挂心我们。”

据统计,像何福超一样,今年春节选择留在外地过年的,李市全镇有近3000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取消返乡计划,牺牲家人团圆的机会,积极配合防疫大局,用人间大爱描绘出今年春节最温暖的画面。

筑牢防疫网络,全镇齐心战疫情

有人选择留在外地过年,也有人千里奔波,只为了一家人团圆。

李市镇林家嘴社区一社的刁健,2月初从越南辗转返乡。李市镇按照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防疫政策,对刁健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期间开展了两次核酸检测。“国内防疫措施很到位,镇里服务也周到。”居家隔离期间,社区安排专人负责刁健的吃住,每天上门测体温,还帮忙取了不少快递,让刁健颇为感动:“之前对隔离还有些担心,现在看来纯粹是多余的。”


图为检查药店

外防输入的同时,内防扩散也不放松。近段时间,李市镇积极引导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无事不办”,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林家嘴社区的冉婷婷,原定22日在老家举行婚礼,后来在社区干部的建议下,主动推迟了婚期。“只要感情在,婚礼只是个形式。”她笑着说,“个人事小,防疫事大,说啥也不能给防疫添乱呀!”

据悉,自128日以来,李市镇累计已对5名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落实了防控措施,引导劝止群众办席32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赶场”12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张,悬挂横幅130条,张贴海报1400张,基本实现防疫宣传镇域“全覆盖”,赢得群众普遍响应支持。

做好应急准备,平安祥和有保障

正月里,群众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等活动将更加频繁,并持续较长一段时间,防疫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针对这种情况,李市镇根据区里部署,结合镇情实际,完善了李市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调整充实受控转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5个工作专班。制定了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细化疫情防控包村包户制度和作战网格图,建立了镇村(社区)两级24小时疫情防控应急值班体系,确保一旦突发疫情,能够在半个小时内实现全镇总动员。


图为疫情防控院坝会

此外,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镇15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主动承担对大型商场、菜市场、汽车站等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用实际行动宣传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取得良好效果。

“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镇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如果发现疫情,可以迅速就近处置。”李市镇政法书记廖俊介绍说,与一年前疫情爆发时仓促应战不同,经过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不断巩固提升,目前李市镇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有制度机制、有工作队伍、有应急预案、有物资保障,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战胜潜在风险挑战,让全镇父老乡亲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图为粘贴疫情防控海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