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414A/2023-00015 [ 发文字号 ] 龙华府发〔2023〕3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龙华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5-31 [ 发布日期 ] 2023-06-05

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华镇“感恩生命、健康生活—2023年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6-05 11:04:27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有关部门及相关成员单位:

现将《龙华镇“感恩生命、健康生活—2023年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务必认真开展相关活动。


庆市江津区龙华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龙华镇“感恩生命、健康生活—2023年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全民禁毒宣传月契机,大力营造禁毒浓厚氛围,开创新时代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龙华镇决定于20236月期间,在全镇开展“感恩生命、健康生活—2023年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为切实组织开展好此次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现将活动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禁毒委工作部署,不断适应新时代禁毒宣传教育发展规律要求,以青少年为重点,积极发挥广大禁毒工作者、学生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感恩生命、健康生活”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全民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能力

二、活动安排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的重要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中发〔6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52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52号)等内容,由龙华镇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全体职工上一堂专题党课。

(二)开展“非遗文化助力禁毒”公益集市

由镇党群办(宣传)牵头,充分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非遗文化,联合相关部门在网红地标、广场、中心商业街等地设置禁毒文化创意摊位,让市民在趣味互动中体验民俗风情,学习禁毒知识。活动可借鉴年轻人喜欢的“后备箱”集市、文创集市等形式,积极营造“沉浸式”体验氛围,不走过场,注重实效,切实起到引导教育作用,为市民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氛围。

(三)开展公共场所宣传活动

由镇平安建设办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和村(社区)深入景区景点、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置禁毒展板、张贴禁毒标语、播放禁毒视频、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重点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禁毒方针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禁毒主题灯光展(光影展)活动

各村(社区)要利用好辖区户外墙体 LED大屏幕播放禁毒宣传短视频、公益广告、图片标语等,形成全城联动。以此提升规模品质,扩大效果,彰显党委政府禁毒决心。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是展示禁毒成效,宣传禁毒工作,加强防范宣传的重要契机和载体,现成立由我镇政法委员为组长,镇平安建设办、党群办(宣传)、龙华司法所、龙华派出所、龙华学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为组员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小组,负责本次活动的领导组织与开展。

(二)强化部署落实。

各村(社区)、禁毒成员单位要按照活动总体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要积极发挥地方力量,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以及各类“梦想课堂”“职工之家”“青少年之家”“家庭教育流动学校”等为主阵地,创造性开展特色活动。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力求做到相关活动层次高、影响大、效果好。

(三)强化宣传发动。

各村(社区)和各禁毒成员单位积极利用好禁毒宣传横幅、禁毒宣传资料,通过抖音、快手等媒介充分推广此次活动,让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加方便、生动地学习禁毒知识,切实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四)强化信息报送。

各村(社区)及时将辖区开展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文字、照片、视频、媒体宣传情况于620日前报送镇平安建设办。各村(社区)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2023年全镇平安建设工作方面考评计分和通报范畴,考评依据为各村(社区)报送的活动总结、方案、图片、视频、媒体宣传报道等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