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龙门古十景”在哪里?江津区龙华镇这群人去寻访了

发布日期:2023-03-23 14:05:0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陆点随)319日,江津区龙华镇邀请江津区文旅委、区作协的相关专家和镇上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村民、老街坊等,开展“寻访龙门古十景”活动,通过一整天的辛勤工作,终于寻访到“古十景”具体的位置。

清末江津县划分为12个镇,名称按112排序,分为一德镇、二守镇、三才镇、四序镇等。一德镇就是后来的龙门乡。龙门乡曾为龙门镇,现改名为龙华镇。在2022年底龙华镇对地方文旅资源进行梳理时,发现早前《龙门乡志》中有“双龙晓钟是龙门古十景之一”之句。既然如此,那应该还有九景,但查遍地方文献和方志,走访大量人员,均没找到另外“九景”。

前不久,龙门中学退休教师、80多岁的江津老诗人曾维刚与原龙门区公所多种经营办公室干部、79岁的吴宣明摆谈此事。吴宣明回忆说,他刚参加工作时曾与龙门区梁家乡时任党委书记江之富闲聊古事,老书记说过龙门乡五台村的前清老秀才刘大老爷亲口说过龙门十景之事。当时吴宣明还在笔记本上记下老书记江之富所说的刘老秀才的话。

当天晚上,吴宣明在家中翻箱倒柜,终于找到50年前笔记本上记下的龙门十景的名称:双龙晓钟、水口飞洪、泰山晓望、鹅卵石卵坪观潮、双溪晚泛、小滩垂钓、江滩渔火、秤杆飞帆、双漩涟环、乐施秋月。

龙华镇立即邀请江津区文旅委、区作协相关专家与当地“四老”一起,对上述十景进行寻访。其名称现在分别为双龙寺、水口滩、泰山垴、鹅卵坪、双溪河、小滩子、江滩坝、秤杆碛、双漩子、乐施桥,10处地名俱在,并且多在长江南岸或在长江的支流上。10处地名中,除双漩子划入毗邻的外镇(街)外,其余9景地名均在龙华镇内。双龙寺早已拆除,只留下遗址遗迹。水口滩、江滩坝的地形地貌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其余七景的地形地貌和景观发生的变化不大。

龙门镇党委宣传委员陈光丽对参加“龙门古十景”寻访的人员说,寻访龙门古十景,目的是挖掘本土文旅资料,促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她表示,龙门古十景已不能完全代表龙华镇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镇委镇政府将适时举办“龙华新十景”的评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