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7 16:50:38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珞璜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珞璜临港产业城建设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驰而不息抓好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步推进

珞璜镇坚持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统揽工作全局,持续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推动入脑入心入行,真正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践难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不断提高依法治街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持续发挥依法治镇委员会组织领导作用,统一指挥和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部署落实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法治思想学习。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利用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契机,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在全镇树立信奉法律、崇尚法治的理念,增强法治意识。三是全面落实述法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意见》要求,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个人述职报告,班子成员在述职中也参照进行了述法,通过述法提升工作、强化监督、找准问题、促进整改,高质量做好述法工作。

(三)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推动决策程序法定化规范化。严格执行《江津区珞璜镇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经集体决策,做到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按制度落实。切实履行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签约法律顾问列席镇主要会议共16次,出具正式法律意见书2份,审查各类合同158份,切实为行政决策全程提供有力法律支撑,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三是建强法治工作队伍,优化普法队伍素质。以“关键队伍”力量带动全民法治素养提升,镇机关人员在2023年度法治理论考试中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四是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和“珞璜微政务”等政务新媒体的管理。积极推行推动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可办、一次办成”,便捷办理各项业务1840件,咨询960余件,自助终端办理632件,评价满意度100%,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事项就近办。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我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平台,公开信息1256条,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

(四)强化监督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主动向镇人代会作半年和全年工作报告,接受人大代表的评议和监督,按时高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建议办理答复满意率达90%以上。主动向镇人大主席团作专项工作汇报5次,接受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1次,专项评议1次,民生实事调研5场次。

(五)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区政府办公室《重庆市江津区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我镇以锁定执法事项、明晰责任边界、整合执法力量、创新执法机制为目标,整合各业务科室行政执法职责,统一由执法大队行使镇域范围内的行政处罚以及与之有关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措施,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形成工作合力。针对承接下放的59个行政执法事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培训,严格推进执法程序,确保主体合法、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归档完善。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坚持从守住安全底线、优化营商环境等角度出发,重点加强加强城市管理、交通安全等领域执法力度,开展执法检查25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1处三是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23169余人次,实施行政处罚398宗,其中整治乱摆卖214宗,超门线经营93宗,乱堆放27宗,乱张贴64宗。处理数字化案件20宗,群众投诉70件,因执法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诉讼“零”发生。 

(六)全力推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由镇财政保障珞璜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的运行,实现法律咨询服务有场地、有人员,聘请4名律师作为1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贴近一线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服务。全年提供法律咨询576人次。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利用集中招聘会、“法治宣传月”、“全国国家安全教育日”、信访宣传月等开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多种事项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禁毒、铁路护路、消防安全、假冒产品等方面的重点法律法规知识,向群众发放宣传挂图、宣传单等资料35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8人次,引导居民群众等依法表达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履行义务,增强居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源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出矛盾纠纷共271件,其中家庭婚姻情感纠纷53件、邻里纠纷55件、民生服务纠纷1件、劳动社保纠纷29件、物业纠纷36件、征地拆迁纠纷19件、涉农纠纷21件、交通市政纠纷28、医疗卫生纠纷8件、其他纠纷21件,已成功化解269件,化解率99.2%。针对家庭婚姻情感纠纷高发的问题,成立专项调解室,坚决防止该类民事纠纷民转刑。完善特殊人群管理帮教工作。针对辖区内需管理刑满释放人员较多的实际,整合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办、社保所、村(社区)等单位部门资源,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定期对帮教对象进行摸底和走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积极创造条件以就业防重新犯罪,鼓励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对符合政策的对象落实养老保险和民政救助待遇。认真做好衔接工作,尤其是“三无人员”、重点人员必接必送,防止脱管、漏管,实现人员管得住、矫得正、扶得准的工作目标。

虽然2023年珞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思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个别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流于读过、知道等表面上,专业知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深入思考,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将法治建设和基层工作结合不够。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社会矛盾的能力和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宣传创新不够,手段仍较为单一,法治氛围还不够浓厚,遇事找法的风气还没有根本形成。

二、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珞璜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大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高质量建设珞璜临港产业城、建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作出新的珞璜贡献。

(一)强化思想理论学习。持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创新和丰富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理顺规范工作机制,加强执法专业力量建设,努力解决执法队伍专业人员不足问题,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提高纠纷化解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法治护航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加强沟通协作,提高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经济发展等各项中心工作的依法行政水平,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各项矛盾纠纷,以法治精神和法律手段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五)提升全面依法治镇水平。坚持、巩固党在珞璜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对照依法治区各项部署要求,加快补齐法治建设短板,切实发挥法治在推进珞璜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依法有效治理。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委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