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9 09:56:47

2022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2022年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关要求,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依法治镇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全年学习研讨7次。在全镇范围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强国APP、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和集中学、引领学、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其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实践要求,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精心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历史地位、重大意义等方面开展充分交流讨论。通过全方位系统的学习,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镇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珞璜镇立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机关全体职工大会等多种会议上进行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参与网络学习、开展研讨等学习方式,反复学习、深入学习、全覆盖学习,强化我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使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到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来,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完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健全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规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做到按规章、按制度办事。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在机关的作用,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镇1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村(社区)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服务,推动法治宣传、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法律资源有效下沉,消除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盲区,进一步提高全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2022年,我镇法律顾问下村参开展普法宣传48次,参与大小纠纷调解51次,将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应用“重庆村居法律顾问”平台,取得良好成效。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工作

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全面规范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提出废止、修改、继续施行的清理意见,及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2022年我镇没有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行为没有被责令纠正、通报或被新闻媒体曝光的情况;2022年以来,行政应诉案件数1件,案件具体缘由为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争议,法院判决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公开信箱、政务公开专区、基层政务公开和第三方评估等工作没有被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通报批评的情况,也没有被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通报批评的情况。

(五)规范执法行为和行政监督

严格依法执法,规范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外出执法均佩戴工作证。提高办案水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求法律顾问进行合理性审查,切实做到主体资格合规有效、执法程序合法完善、案件调查事实清楚、定案证据完备齐全、适用法律准确严谨、案卷归档完整规范。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对政府内部权力制约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珞璜镇政府网上政务公开平台和辖区内公共场所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照区委、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全镇政务信息,同时督促各村(社区)做到信息公开。进一步优化权责清单,力求清理事项的全面和准确,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上级对职权职责的精简优化及时公布职权职责动态。

(六)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

联合普法成员单位开展“3·8”妇女维权周年普法宣传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校园普法讲座、“2022 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各类集中宣传活动, 年度共组织开展各类普法讲座、法律知识培训、法律咨询、“送法上门”活动79场,派发普法宣传单及宣传礼品共10余万份,受益群众达8.5万余人次。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宪法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全镇职工进行2022年度线上学法普法理论考试,全镇通过率100%。

(七)扎实推进社会治理

一是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引导群众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实行领导包案制度,落实信访案件限时办结相关机制。二是持续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网络传销、跨境赌博等领域犯罪,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三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惩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倡导社会公平正义,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四是完成“法律明白人”培养,2022年来,我镇经过培训学习,为每个村(社区)培养4名,共计48名“法律明白人”,他们经过培养后,能够引领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研讨11次,镇党委会集中学习9次。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推进本镇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4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同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当前对行政执法人员理论知识和执法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就现状来看,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未经过系统的学习,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执法水平稍显薄弱。现有的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参差不齐,有待提高。在镇(街)一级,行政执法范围广,区级各部门委托的行政执法事务较多,比如道路安全、消防安全、农业执法、渔政执法、规划建设执法、卫生执法等执法工作都需要镇(街)来开展,执法形势严峻与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的矛盾日益突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新的一年,我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教育。定期组织学习,提高干部执法水平;积极开展有关法制培训,开阔行政执法视野;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普及干部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积极营造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良好发展氛围。确保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能持证上岗、亮证上岗。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则、行政务服务程序规则和行政执法监督程序规则,落实行政执法的公开、告知、听证、法律救济、回避等制度,使每一个执法办案环节符合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所有执法工作有据可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严格执法监督、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

三是加大依法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多形式宣传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普法责任落实到各办公室、各单位。在开展各类行政执法过程中,责任办公室、各单位向执法对象宣讲执行的法律,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积极参与法制宣传,发放宣传资料;针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法律法规着重宣传,同时拓宽宣传渠道,采用多种宣传方式,充分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潜移默化地将法律法规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