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0 10:00:00


    2021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上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区委法治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心组学习中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加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将依法行政情况写入个人述职内容。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专门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统筹部署镇委全面依法治镇工作和镇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法治珞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四是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以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等方式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在机关村社大小会议中逢会必讲,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思维和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广“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办事大厅设置自助服务机4台,广泛宣传推广“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指尖办”,做到行政许可类事项和依申请类服务事项平均跑动次数不高于0.3次。二是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提升服务质量。新增直饮水机1台,安装无障碍通道,优化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流程,设立多个综合窗口,在镇村办事窗口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办事效率。三是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公示政府财务、党务、社会救助等情况,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266条,依申请公开4条。

(三)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全面规范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2021年我镇没有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全面贯彻执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实施重大行政事项决策、人事任免、民生政策等重大问题前,提交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讨论决定; 重新修订《珞璜镇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决策内容和流程;认真落实《珞璜镇向区委、区政府及工作部门请示事项清单》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业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审查重要合同和重要文件等法制审查类项目240余件,为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相关工作。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执法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统筹运行,共同办公,协同执法;认真清理受委托执法事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监管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邀请相应权限下放部门到我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参加各部门开展的执法培训会议;进行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执法全程公示执法身份;执法时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文明执法。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强化市政、安全、食品药品执法等,注重执法过程中的“情理法”统一,注重执法效果。2021年完成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件128件,处罚金额共157640元;拆除新增违法建筑5件次;安全生产领域处罚企业8家,累计罚款6000元;食品、药品共查处39件,累计罚款22.26万元。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认真开展大调解工作。推行“枫桥经验”,严格落实《珞璜镇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制度》,始终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对民事纠纷、治安类纠纷、存在不稳定因素或诱发群体性事件类纠纷进行分类处理。在马宗片区试点推行老杨头警企联调点和老杨头社区联调站,深受居民和企业欢迎。2021年镇政府人民调解、派出所驻所调解、司法所司法调解共计调解矛盾纠纷448件,调解成功441件,成功率98%。珞璜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二是强化法律服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接待法律咨询1500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件,主动申请在园区春季专场招聘会摆摊设点,为105家招聘企业及近千名求职者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在3月法治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农民工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全镇普法成员单位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街面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各类法律120次,开展法法治院坝会103场,受教育面8万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干部法治能力建设有差距。镇级层面法律专业知识人才匮乏,对制定文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相关政策掌握不全面不深入,特别是《民法典》颁布实施后,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不够,对《民法典》的新政策和新法规还不熟悉。

(二)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未完全理顺。园区、综保区市政管理逐步交付,执法范围整合,体制机制未完全理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仍有较大提高空间,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不相匹配,对于新增的执法事项还需加强学习。

(三)群众法治意识不强。普法教育存在单面性,群众树立主动学法,遇事找法的法治意识观存在两面性,信不信法视情况而定,群众法治意识还不够强。

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严格按照《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委员会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