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8 16:06:27


2020年,珞璜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工作,以职能科学、职责法定、执法严明、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将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统一,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彰显法治力量,全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提高我镇生产生活安全指数,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落实专人负责运营政府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为干群互动、网络监督搭建了平台,不断打造“透明政府”建设。各村(社区)公示栏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公示村组财务、党务、社会救助等情况2020通过网站、微信、公示栏等载体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全年公开信息1944

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各职能部门接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不断更新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广泛宣传推广“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指尖办”。镇村办事窗口均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方便老弱病残群众办事,分别组建为群众和为企业重大项目代办工作队伍。推进“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政务服务改革。取消原有服务中心窗口设置,整合岗位,优化人员,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 “综合窗口” 均衡各窗口工作量,提升办事效率

(二)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相关工作

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全面规范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今年我镇没有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实施重大行政事项决策、人事任免、民生政策等重大问题提交镇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认真落实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使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

二是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回复办理。

(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依法化解矛盾

一是坚持推行“枫桥经验”,坚持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会同珞璜工业园、珞璜派出所、珞璜司法所建立《珞璜镇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制度》。2020年镇政府人民调解、派出所驻所调解、司法所司法调解共计调解矛盾纠纷513起。在马宗片区试点推行老杨头警企联调点和老杨头社区联调站,深受居民和企业欢迎。

二是抓好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和长江干流珞璜水域非法捕捞问题动态挂牌整治工作通过整治,重点地区马宗社区2020年刑事立案仅14件,比2019年下降78.46%。长江干流珞璜水域非法捕捞全面清除,市场无长江鱼贩卖、餐饮店无长江鱼菜品,两项整治工作202012月顺利通过市委政法委组织的联合验收。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广泛深入。今年来,以《民法典》出台学习贯彻为契机,让法治融入百姓生活,满足群众需求,全年开展法治宣传549次,民法典宣讲5场、防网络诈骗、防非法集资主题法治讲座2场,法治文艺演出2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受教育90000人次,切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普法影响力。

)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监督制约

一是按照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加大执法硬件设备投入力度,完善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我镇目前正式在编在岗持有执法证人员19人,有办公室10间,办案室1间,会议室2间,执法岗亭6个,执法车辆4台,执法记录仪38台,执法相机3台,录音笔1支,锁车器30把。二是2020年完成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件376件,处罚金额共376950元,拆除新增违法建筑12件次,安全生产领域处罚企业7家,累计罚款30200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教育列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必学内容,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镇法治建设工作。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其他干部依法办事。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落实。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干部法律素养还无法满足政府全面法治化的需要。在基层干部中,法律专业人员占比较低,具有较高法律素养的干部更是少之又少,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对法治政府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

二是镇级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目前已初步完成,但要完全承接上级下放的执法权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执法队伍人员不足、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对于新增的执法权应该如何做好衔接等问题。

三是群众法治意识跟不上依法行政要求,缠、闹、信访情况仍然存在。

四、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线上培训、法律宣讲、以案说法、实例讨论、旁听庭审、参观法治基地等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加强行政执法理念教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是提升综合执法效能。配齐配强执法人员,加大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教育培训力度,突出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规则和程序思维,推进行政执法精细化,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三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机制。健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及相关配套机制,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四是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开展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的契机,对行政相对人和服务管理对象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发展改革领域法律法规,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凝聚民心、汇聚力量。

五是积极打造法治政府基层模板用三年到五年,打造珞璜法治实践基地,形成乡村法治治理、矛盾基层调解诉讼化解的新治理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