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50082180B/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珞璜府发〔2022〕78号
[ 主题分类 ] 土地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珞璜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8-30 [ 发布日期 ] 2022-08-30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珞璜镇耕地流出问题整改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8-30 15:21:44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珞璜镇耕地流出问题整改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有关部门: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可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不再减少,及时发现、制止和有效预防、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开展耕地流出问题全面整治整改,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珞璜镇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30日


珞璜镇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推进耕地“进出平衡”政策落地见效,确保可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不再减少,根据《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实施耕地“进出平衡”指导意见(试行)的函》(渝耕保专办〔2022〕54号)以及《重庆市江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实施耕地“进出平衡”工作提醒函》(江津规资函〔2022〕393号)文件精神,我镇对2021至2022年度耕地流出问开展全面整治整改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情况

珞璜镇2021年耕地流出100.81亩(其中,耕地“非农化”37.09亩,耕地“非粮化”63.72亩);2022年上半年耕地流出40.09亩(其中,耕地“非农化”1.46亩,耕地“非粮化”38.63亩)。2022年珞璜镇需恢复耕地140.9亩。

二、目标任务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纠正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严守耕地红线,对2021至2022年上半年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过程中的流出问题图斑逐一开展核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方式和措施,要求限时整改。

三、组织保障

为确保我镇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问题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治整改工作,同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坚决遏制新增。特成立珞璜镇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赵富勇镇党委书记

       邱东镇长

副组长:张培人大主席

       黄培祥副镇长

       万敏副镇长

       钟渝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珞璜规划自然资源所。办公室主任由万敏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许发华、张帅,成员单位:珞璜规划自然资源所、农业服务中心、应急办、经济办、综合执法大队、平安办、珞璜公安派出所、各村(社区)。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耕地流出问题整治整改各项工作。

四、时间安排

(一)开展问题图斑核查(8月30日前)。

珞璜规划自然资源所会同镇农业服务中心开展图斑核查,建立问题图斑台账,初步拟定整改措施,明确适合整治恢复为耕地的非耕地地块。

(二)集中开展整治整改(9月1日-20日)。

1.所有问题图斑由村(社区)具体负责开展整治整改工作,各驻村领导和驻村干部包村压实责任,将耕地“流入”整治落到实处。

2.耕地“流出”问题分类实施:一是公共设施用地、农村公路用地等业主单位为村(社区)或村民小组的,由村(社区)自行组织实施耕地进出平衡,镇给予每亩500元的施工费用补贴;二是坑塘水面、设施农用地、园地以及其他农地非粮化问题,用地单位为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的,由村(社区)督促项目业主实施耕地“进出平衡”。

3.珞璜规划自然资源所会同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村(社区)对落实耕地“进出平衡”中耕地“流入”面积进行统筹安排,确定“流入”整治地块,开展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

4.耕地流出图斑确实难以整改的,由各村(社区)按分类处置方式确保补充耕地数量和质量相当后,由镇各部门按照执法权限进行执法或与上报其对应的上级相关执法部门,及时对耕地流出问题图斑开展执法工作。

5.及时将整改台账和整改进度上报区耕地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上报整改验收(9月20日-9月30日)。

收集整改相关资料,建立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档案,上报区级相关部门,开展耕地恢复地块的验收认定工作,并完成耕地流出问题图斑整改销号。

(四)构建长效机制(2022年10月起)。

加强耕地动态监测,用好“网格化”巡查监管方式,及时发现耕地变化情况,镇相关部门发挥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决防止各种耕地流出情况发生,遏制问题新增。

五、职责分工

珞璜规划自然资源所:负责耕地“流入”和“流出”的政策解释工作,对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技术指导、督促检查整改进度和要求。牵头耕地“流出”问题图斑核查工作,提出分类处置建议,及时对接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开展权限范围内的执法工作,负责汇总耕地“流出”问题图斑核定整改结果并上报。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指导耕地“非粮化”问题图斑的整改工作,尤其是坑塘水面、园地等地类的整改方式的指导,既不搞一刀切,又符合耕地种植作物要求;对接区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开展农村宅基地等相应权限范围内的执法工作。

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权限范围内的执法工作,具体负责实施违法建设的拆除、封存等工作。

平安建设办:负责整治整改工作中的信访、维稳和舆情处置,违法建设拆除过程中的疏导、人员管控工作。

各村(社区):所有耕地“流出”问题图斑由村(社区)具体负责开展整治整改工作:公共设施用地、农村公路用地等业主单位为村(社区)或村民小组的,自行组织实施耕地“进出平衡”;坑塘水面、设施农用地、园地以及其他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用地单位为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的,督促项目业主实施耕地进出平衡。开展辖区内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和报告动态巡查工作中发现的耕地“流出”行为。

六、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大力开展耕地保护宣传引导力度,营造耕地保护资源、主动纠错的良好氛围,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抓早抓小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实行“网格化”管理,发挥村组干部“桥头堡”作用,对新增耕地流出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消除在萌芽状态。提高工作质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落实责任。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各驻村干部要高度重视耕地不合理“流出”问题整改和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各驻村干部、村(社区)接受任务后,要加强组织力量,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整改工作。各村(社区)要倒排整改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到包组干部,落实具体责任人、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指导工作,结合实际,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三)加强协作。各相关部门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协同推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督促到位、整改到位,尤其是珞璜规划自然资源所、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要督促指导推进整改工作。镇纪委要通报督促整改进度,对进度缓慢的村(社区)进行督查通报。

(四)分类处置。在整改工作中,要积极稳妥推进,防止简单化,“一刀切”,防止损害群众利益,防止造成社会负面影响。对耕地“非粮化”的整改,要因地施策、因类施策。对不符合流出要求的,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进行整改。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特殊情形要反复会商后确定整改措施。

(五)强化监督。国家对耕地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措施越来越实。因此,要建立耕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强化源头防控,加强耕地日常监测监管;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村(社区)一票否决的考核要求,对耕地“进出平衡”落实不到位的和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严重的村(社区),要予以追究问责。


附件   1.珞璜镇耕地“非粮化”流出问题图斑整改责任分解表

        2.珞璜镇耕地“非农化”流出问题图斑整改责任分解表


附件下载:

珞璜府发〔2022〕78号关于印发《珞璜镇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附件 2.xlsx
珞璜府发〔2022〕78号关于印发《珞璜镇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附件1.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