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2023“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开幕 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发布日期:2023-05-18 09:23:50

5月17日上午,2023“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开幕。来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的政党政要、智库学者、工商界人士,汇聚山城重庆,共谋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机遇,共创陆海联动发展新未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国会副主席顺通•赛雅佳,印尼专业集团党专家委员会主席、前国会议长阿贡•拉克索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致辞,印尼国会议员戴夫•拉克索诺,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出席,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市政协主席唐方裕,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重庆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市领导罗蔺、赵世庆、张国智出席。

袁家军在致辞中代表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重庆发展的各国友人、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10年前,习近平主席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10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积极参与支持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构建了更加广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与共建国家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实践充分表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巨大机遇,共建“一带一路”是促进互利共赢、繁荣富强的光明大道。

袁家军说,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在这里交汇,重庆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始终把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为重大战略使命,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动政策沟通持续拓展、设施联通持续改善、贸易畅通持续壮大、资金融通持续增强、民心相通持续优化,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中共二十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当前,重庆正按照中共二十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在新征程上,重庆将继续坚持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内陆开放高地,积极发挥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动开放通道互联互通,扎实推动开放平台协作协同,扎实推动经贸合作做大做强,扎实推动营商环境提质升级,扎实推动国际交往走深走实,与各方一道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共创“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新未来。本次论坛为各方深入交流互鉴、开放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希望各位嘉宾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开启陆海联动发展新航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顺通•赛雅佳说,区域内各国各领域合作都取得很多成果,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数量也不断增多。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正在为两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切实利益,给人民创造就业机会,一定程度上缓解老挝的贫困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各个国家应顺应形势,加强团结,增进经验交流,完善联络机制,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以取得更大成果,促进人类发展进程。

阿贡•拉克索诺说,近年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亚、非国家合作共建,取得显著成果。印尼位于“一带一路”连接点和重要战略通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抓住契机融入合作,在海上贸易、港口建设、航运安全等方面前景广阔。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印尼同中国签署多项合作文件,持续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行动计划、药用植物创新、工业职业培训、数字经济、双边经贸等方面加强合作,相信通过这些努力,两国关系将持续发展,成为地区发展助推器、压舱石和动力源,有助于实现全人类福祉、公平正义与地区和平稳定。

郭业洲说,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从推动世界联动发展、增进人类共同福祉出发,郑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中国同各方伙伴一道,弘扬伟大的丝路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就,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中方将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经济疫后复苏,塑造全球互联互通全新格局,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地生根、走深走实。

开幕式后,签署了重庆智库和国外智库友好合作协议等,揭牌成立“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联合发起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智库联盟”。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论坛以“共创陆海联动发展新未来”为主题,将举行全体会议、平行会议、成果发布、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活动。中外嘉宾还将考察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重庆智库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老挝有关部门负责人,外国驻渝蓉总领事,中联部有关领导,国内外智库专家,重庆市有关区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高校、企业代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