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珞璜镇暖心举措 留住外地员工过大年

发布日期:2021-02-23 09:07:48

珞璜镇暖心举措 留住外地员工过大年


妈,今年我就不回家过年了,您放心,待在珞璜既安全又能多赚钱,您和爸好好在家过年,不要把我挂念。”春节期间,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矿山村大屋基小企业基地重庆旭泰包装有限公司员工吴从伍通过视频电话与四川叙永的母亲通话。

笔者15日从重庆市江津区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倡导“就地过节”,今年珞璜镇积极制定系列举措,鼓励辖区用人单位外地员工春节期间“同心守珞璜,就地过大年”,目前辖区已有近500名像吴从伍一样的外地员工表示愿意留津过年。


防疫院坝会开进企业

防疫形势天天有变化,防疫政策也在动态调整,公司这么多外地员工是去是留,该怎么去,又怎么留,这一场院坝会开下来,我们算是吃了定心丸了。”重庆酷兴泡沫有限公司负责人聂鹏兴感叹道。原来,为把“就地过年”的防控倡议宣讲到每个外地员工的心坎里,珞璜镇不仅在镇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及时更新发布疫情防控政策、信息,还组织镇上32名帮扶干部分批分次组织深入用人单位召开院坝会。为开好开实每场防疫院坝会,镇里提前印制就地过年倡议横幅,录制倡议音频,编制温馨提醒,提前和用人单位共同搜集梳理疑惑问题,让一场场院坝会从台上讲变成了现场答,从一人说变成了大家问,从宣讲号召变成了自愿留守。


因需施策制定“留客”方案

要留外地员工安心就地过大年,除了宣讲好政策,做通了思想工作,还要给出实实实在的举措来。为此,珞璜镇除按照上级规定,一个不落地发放300元过节红包外,还因需施策,联合用人单位针对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的意愿诉求制定出实打实的留客方案来:外地员工担心春节期间食宿问题,珞璜镇就鼓励用人单位在春节期间为外地员工统一提供食宿或给予一定生活补助;外地员工担心腊月三十商超、市场歇市,生活物资涨价,珞璜镇就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并协调辖区商超、农贸市场提前做好生活物资储备,为企业、工厂提供专配专销;外地员工担心春节期间防疫、食品、消防、生产安全,珞璜镇便联系区第三人民医院优先为留珞外地员工接种新冠疫苗,组织开展节前安全大巡检,切实让外地留守员工的安心快乐过大年。


防疫稳岗两不误

除了联合用人单位用心留住人,更要主动谋划怎么用好留下的人。为此,珞璜镇鼓励用人单位对外地员工实行留珞调休调薪计划,及时增加原材料、零部件储备,拓展业务订单,调整生产任务。帮用人单位抢先机,帮生产车间抢工期,既是落实了防疫要求,又能稳岗增收。与此同时,珞璜镇还制定“手牵手”结对帮扶计划,集中解决用人单位反映春节期间亟需解决的市政、环保、就业、安全难题17个,镇内14家加工企业、8家商贸企业、3家物流企业表示春节期间将正常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