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放下锄头唱村歌!江津合解村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发布日期:2021-02-05 17:24:44


放下锄头唱村歌!江津合解村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如果你问江津区珞璜镇合解村人:你的家乡是什么样的?

他们多半会给你唱起歌:花红菜绿果飘香,鱼儿游荡水中央。平安和谐百业旺,高速公路家门旁,座座工厂排成行,幸福歌儿天天唱……
唱完,他们还会笑着跟你说:“实际上,家乡比我唱的还要好。”
这是合解村的村歌《大美合解村》,一首由合解村村民原创、每位村民都会唱的歌。这首歌还获得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一等奖。
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幸福模样。”大赛现场,评委感叹道。

富了口还得富脑袋


2001年,致富能手庄太前被大家推选为合解村党委书记。那时合解村一穷二白,村里连办公场地都没有,甚至还拖欠着两万多元费用。

发展产业,让村民摆脱贫困,是合解村的当务之急。

合解村土壤肥沃、地下水源充足,农民多以种植蔬菜为生,这让庄太前萌生了发展蔬菜产业的想法。2002年,他一边为村民担保筹款,一边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带领10多位村民优先发展蔬菜大棚,第二年便见了效益,其他村民见状,纷纷加入。

2009年,已发展为重庆市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和重庆市无公害蔬菜基地的合解村,已有无公害蔬菜1200亩,大棚蔬菜600亩,还与重庆永辉超市签订了长期供菜协议,每亩蔬菜的年毛收入在3万元左右。

村民们在蔬菜大棚内忙碌


与此同时,庄太前与其他村干部多方奔走,通过招商引资等渠道,先后引进了创构建材、富兴包装、七源食品等10多家企业,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大家纷纷建起了“小洋楼”。

可日子好了,新问题也来了。

原本起早贪黑才能混个温饱的村民,现在有了钱也有了闲,村里开起了麻将馆,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多。
征地修路、建厂,原本是为群众谋福利的好事情,却有村民以“占了我家地”为由,拒绝工程队施工;村里修建办公室,增添公共设施,却有人说是村干部给自己谋私利,不断添乱;村民间的争执更是常见……

大家口袋富了,脑袋还是空的。”庄太前意识到,村里的工作重心,得调整了。


以赛促学唱起幸福歌


心不齐,难成事。为了能有效处理矛盾纠纷,庄太前在村里设立了调解室,有时候还开大会教育村民要诚实守信、勤劳节俭,但收效甚微,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2013年的一天下午,庄太前和几位村干部突然听见退休教师杨天智家的院坝里响起了音乐,“走,我们去看看”。

来,杨天智正在教10多位村民唱歌、跳舞。杨天智教得认真,村民也学得认真,其中有一位还是经常与其他村民起争执的“刺儿头”。

“‘刺儿头’很久都没有‘光临’调解室了,原来是来了这里。”庄太前对其他村干部说道。

看着村民在阳光下的院坝里共同舞蹈,庄太前心生一计:或许让村民多参加文化活动能润物细无声地提高村民素质,团结村民。

快,庄太前就安排村里几位有文艺特长的村民编写出了合解村的村歌,还编排了村舞,庄太前则担任起了老师。

此外,他还动员几位热心村民,成为合解村文化志愿者,使用他们的院坝作为练歌、跳舞场地,音响设备费用由村委会补贴。

老师、场地都有了,但最大的问题还未解决——如何让其他村民主动来学村歌、村舞呢?

给奖励,办比赛,以赛促学!”庄太前和村干部们制定了一套《大美合解村》广场舞比赛制度。每个村民小组选派最好的队伍比赛,根据得分,每个团队能得到现金或物资奖励。

一石激起千层浪。比赛消息公布后,村民纷纷主动参与,村里13个村民小组,每个小组都组建了好几支表演队,大家忙完农活,放下锄头,换身衣裳,就跑去练习唱歌、跳舞。

2014年的重阳节,比赛开始了。

随着《大美合解村》的旋律升起,一双双拿锄头、插秧苗的手,翘起了兰花指;一只只蹚水田、踩水车的脚,跳起了轻巧的舞步。他们的姿势虽然还有些生硬,有时甚至跟不上节奏,但台下的几百位村民却看得津津有味,慢慢地也齐声唱起了村歌。

准备上场的村民,在台下互相鼓励;有村民跳错了,观众虽笑却也鼓掌加油。

看到这些,庄太前高兴地对其他村干部说:“见效了。”

靠着以赛促学的激励机制和文化志愿者的努力,合解村走出了以文化促进乡村和谐发展的第一步。

村民们在文化大院表演,舞台背后正中的图样便是合解村的村徽


制计划完善硬件软件


合解村的第一场文艺比赛结束了,但它却如惊蛰雷雨,催生着合解村的种种变化。

麻将馆里的人少了,文化志愿者院坝里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人向村干部提议,多请专业老师来指导跳舞、唱歌。

村民的反应,让村干部们大喜,他们决定“再添一把火”,制定了继续丰富大家文化生活的“八个一”方案:唱响一首村歌,每个村民小组建设一个文化大院,组建一个艺术团,每年至少举行一期文体培训班、一次文艺汇演、一次文化体育运动会、一次村企文体联谊活动、一次春节院坝联欢会。

这些计划在村“两委”和文化志愿者的努力下,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各具特色的文化大院先后被建起,有的铺设了塑胶球场,有的设置了书屋,但每个大院都有跳舞的院坝和休息室;

村“两委”邀请艺术团专业老师不定期来指导,还将村民送去艺术团学习,培养自己的文艺骨干;

村民从只会跳广场舞,到会打腰鼓,跳竹竿舞、孔雀舞,还自编小品、相声,成立了江津区的第一个农民艺术团,不时还受邀到其他村镇表演;

春节院坝联欢会已连续举办多届,一届比一届热闹;

每年村里评选“好婆婆”、“好媳妇”,他们的故事感动、激励了许多村民;
……

文化育人细无声。近几年,来调解室的人越来越少,村里引进了更多企业,新建了公共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

村民自创了“村徽”,他们将“合”字化作三“人”重立的样子,被花环包围着,寓意合解村上下合心合力,共同创造乡村美好生活。

有村民给村“两委”写感谢信:感谢村干部,真心为我们着想。引资建厂、修路搞产业,还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娱乐活动,让我们农村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村民们正在进行下乡演出活动



接过为民服务的“接力棒”


在合解村文化广场,展示着各个村民小组的表演掠影与合解村曾获得的荣誉: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津区文明村……

2020年,原珞璜镇玉观社区党委书记黄林接下了庄太前手中的“接力棒”,成为合解村的村党委书记。看到村里这些荣誉时,他感到难以置信:合解村为什么这么强?但很快,他明白了为什么。

黄林任职后,第一项工作就是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前,他本已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但没想到短短几天时间,村民就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净整洁,柴木也堆放整齐。

村民都相信村干部,根本不用多费口舌解释、劝告,甚至还有村民自发组织了清洁小组。”黄林在合解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干群一条心”。
赢得这一切的原因,都源于村“两委”多年来的初心:为民办实事。而这,也将是黄林的使命。

来到村里后,黄林带着村干部为发展产业四处奔波,为争取项目熬夜工作,继续完善村内文化活动制度和娱乐设施,吸引更多村民参加文娱活动……

202011月,黄林带着村民一起参加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在大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现场,黄林站在领奖台上将一等奖的奖杯高高举过头顶,他强压着内心的激动说:“我们合解村会越来越好!”

此时,正坐在村内文化广场和数百位村民一起观看比赛直播的庄太前,眼含热泪。

在欢呼雀跃中,不知是谁带头,大家齐声唱起了村歌,歌声响彻夜空:“有一个炊烟袅袅的村庄,那是我美丽的家乡……”

20201121日晚,黄林(右二)接过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一等奖的奖杯和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