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3 10:55:13

2023年,贾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照《2023年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14次,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全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工程”,完成法律明白人系统建设,选聘村居“法律明白人”36人,全面实现法律明白人网上业务办理。利用“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1场,发放宣传资料20余种3万余册,开展“法律九进”和“千万市民学宪法”活动40余场,成功创建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民主法治村(社区)”7个。

(二)深化政务服务管理,持续优化法治化政务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镇事项全程网办率为73.95%,事项覆盖率提升至27.73%。依托“渝快办”,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目前已实现“渝快办”镇域全覆盖。二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优化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完成贾嗣镇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坚持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新增户籍业务办理窗口,可集中办理就业、社会保障、医保、低保、临时救助、户籍等事项125项。

(三)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一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制度,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评估清理制度,贾嗣镇全年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制定实施《中共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委员会工作规则》《贾嗣镇党委“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职能作用,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论证,参与信访涉法案件处理,提高全镇依法决策水平。

(四)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贾嗣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明晰“法定执法+赋权执法+委托执法”执法事项,梳理形成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优化整合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年新增14名综合执法人员,定期组织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切实做到规范执法,全年开展綦河段禁渔巡查200余次,处置违法垂钓违法捕捞3起、罚款5300元,处置场镇建渣随意倾倒3起、罚款600元,劝离、查处违停车辆2100余辆次。

(五)强化行政监督制约,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依法接受监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发布,接受社会评议监督。2023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答复满意率达100%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及时发布惠民政策、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80条、“江津贾嗣”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11条,通过政府信息公示栏等公开信息91条、政务公开专区公开信息610条。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100%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一是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完成“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形成“1+3+N”网格力量配备,镇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中心工作站建成投用,完成网格事件处置1324件、处置率100%。完成龙山村法治广场法治试点、贾嗣桥社区山水雅苑自治试点和镇崇德文化广场德治试点建设,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贾嗣桥社区、龙山村获评区级平安村(社区)。二是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明显。坚持矛盾纠纷排查会制度,排查矛盾纠纷309件、化解304件、化解率达99%。坚持信访案件化解,全年受理信访件50件、办结49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大指数”民意调查列全区第一方阵。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贾嗣镇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时部署年度法治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履职,推动全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严格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制度,围绕《重庆市江津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内容》进行述法,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法治政府建设引领示范作用。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贾嗣镇扎实推进法治建设,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推进法治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够,部分干部职工在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足,普法宣传形式和法律服务方式单一,与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不足,人员分工不够明晰,数字化监管方式较为欠缺,难以满足综合行政执法的需要。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4年,贾嗣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具体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一)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选拔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干部充实法治建设工作队伍,持续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成立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工作能力强、职业道德水准高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二)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注重农村地区法治宣传,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借力数字重庆建设,依托渝快政平台,着力推进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委员会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2024223

(联系人:文嘉植,联系电话:136083880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