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3 14:58:57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贾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部署要求,全面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通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镇党委会集中学习等方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信访工作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法》等进行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依法决策。镇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相关工作,制定实施《中共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委员会工作规则》和《贾嗣镇党委“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加强力量建设。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述职述法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同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论证,参与信访涉法案件处理,提高了全镇依法决策水平。

(二)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服务保障。一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常态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及时发布惠民政策、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全年主动公开政府工作动态60条、惠民信息20条、政策文件9条、建议提案办理情况1条,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镇政府认真执行向镇人大报告工作制度,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2022年镇政府向镇人民代表大会作报告2次,办理答复镇人大代表建议3件,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从文件制发源头抓起,充分考虑发文的必要性,对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全年评估处置疑似规范性文件7件,促进依法行政。

(三)规范执法,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一是依法抓好平安建设。开展“枫桥经验重庆行动”,依托“1+5+7+N”一站式矛盾调处机制,积极落实积案化解“五包责任制”,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年累计接访群众330余人次,解决群众矛盾纠纷58起,研究处理疑难信访问题2件次,“三大指数”民意调查全区排名第五。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机关新进人员参与执法培训考试,全年完成8名执法人员执法证办理工作,有效充实执法队伍,显著提升执法水平。三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实施“721”工作法,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切实做到规范执法,全年查处违法占地5起、违规建筑5起,查处綦河禁渔期违法垂钓9起、劝离58起,未接到一起投诉,有力打击镇域违法活动,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四)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学习《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带头学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拓展法治宣传阵地。建立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窗口7个,培养法律明白人21个,实现镇域全覆盖。龙山村成功创建“三治融合”民主法治示范村,不断提高全镇群众的法律素质。三是认真开展“八五”普法。组织开展“法律九进”和“千万市民学宪法”活动30余场,发放法律知识读本、法治宣传资料6000余份,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入党委会和行政办公会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党政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制定《中共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委员会工作规则》《贾嗣镇党委“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政府采购与政府投资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农村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组织机关新进人员参与执法培训考试,不断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而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队伍建设有差距。在规范化文件备案审查、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缺乏有法律专业素质的人才,审查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广泛普法不到位。在出现矛盾冲突、利益纠葛时,仍然存在“信访不信法”的现象,普法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年,贾嗣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的必学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将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合法性审查等任务重、专项强的岗位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工作高效规范运转。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拓展法治宣传阵地,综合使用报纸、广播、网络、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里。二是充分发挥各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实施基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把法律知识作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三)打造依法治理样板。一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全面完成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积极申报创建市级及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二是定期召开“法治院坝会”“普法小课堂”,推进贾嗣镇“德法乡约小讲堂”品牌创立,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依法支持基层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