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4 12:00:05

一年来,贾嗣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条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及清理制度,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的规范化管理,及时将我镇制定、修改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向区司法局报备并建立管理台账,确保文件依法规范公开。三是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法律顾问专项经费,镇村(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法律事务,通过审查各类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等形式,为政府重要事项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四是规范政府行政办事流程。“一窗综办”通过区级验收,不断推进“一窗综办”流程和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明确清晰的指引,基本实现“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业务闭环。五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设立了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等4个政务公开专区,不断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执法为民,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和满意度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根据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21〕31号)文件要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听取和尊重人民群众的意见、需求,引导行政相对人积极参与行政管理,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管理、执法、服务有机融合的一种执法理念和模式。全年12名工作人员报名参加网上执法资格培训,进一步提高我镇执法人员执法的业务素质和法律知识水平。二是规范执法行为。我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所有执法过程中必须配备执法记录仪或随行拍摄人员,执法人员主动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执法证。今年以来,协助查处违法占地5起、违规建筑6起、违法砍伐林木2起;查处綦河禁渔期违法垂钓46起、劝离58起,查处畜牧违章营运行为2起,查处人行道乱停170起,场镇秩序日益向好,并成功创建重庆市卫生镇。三是加强执法监管。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加强职能监督、执法内部监督、人民群众社会监督等,一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问题,我镇将迅速启动问责机制,按照流程确定责任人,开启问责,并依法依规处理。

(四)坚持民主法治,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制度。镇主要领导每月主持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会,要求有布置、有回音、要销号,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轮值接访制度。全年共接访群众350余人次,录入干部下访系统90件,受理信访件37件(其中信访代理件22件,上级转交件14件),调查回复市长公开信箱信访件1件,掌上信访案件13件,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0件,有力维护了社会面稳定。二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枫桥经验重庆行动”,在村(社区)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调解相关工作机制,利用群众工作站、院坝会等,将全体机关干部推到调处矛盾的第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发掘纠纷,调解群众矛盾,探索建立了一站式矛盾调处机制,积极发挥各方力量,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探索建立“1+5+7+N”模式(一个调解中心,平安建设办、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五个核心部门,7个村居,N个职能部门),具体承担全镇区域内重大矛盾的研判与解决,负责对矛盾纠纷的接访、调度、调解、指引分流与指导。

(五)坚持普法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基层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年组织机关干部会、村干部会、院坝会等大小会议20余场,传达学习区委政法委相关会议精神,召开专题法治宣讲活动2场,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多个方面,所有干部均通过2021年法治理论知识网考。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普法、学法制度,利用群众工作站、宣传横幅、法治讲座、法治院坝会及市民学校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全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全镇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普法宣传教育还需加强,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还有待提升;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探索不够,成效不明显。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作为全镇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内容,落实干部法治教育和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二是继续抓好普法宣传。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困难,利用普法阵地和新媒体,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研判,力求更高的社会满意度。

四是加强基层治理典型培育。建设农村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完善法治宣传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室,建立乡村法律服务室,总结典型做法,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