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5 14:00:00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基本方略,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进程。通过不懈努力,我镇的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全镇社会经济发展。对照《2020年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它作为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政法书记为副组长,综治、司法、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各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镇党委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指标。

(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促创建,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推进依法行政,狠抓关键环节

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也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执政理念。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镇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长官意志、个人意愿专武独断。今年来,无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二)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建立了干部任前公示、党员发展公示制度等,除涉及党的机密不适宜公开和党员持有较大异议暂缓公开外,一律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三)坚持督察整改,提升法治水平。今年以来,镇纪委对脱贫攻坚、土坯房摸底排查工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执纪监督,排查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四)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坚持依法执政,建设法治政府

坚持依法执政,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行政机关的职责,做到尽职尽责,做到执法利民、为民,实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建设法治政府。

(一)依法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一是实行行政执法报告制度,镇政府向人大主席团报告年度依法行政情况。二是落实执法资格制度。一方面,要求从事执法工作的一定要具备执法资格,2020年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培训4人;另一方面,镇政府及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法作出决定,今年来,未发生一起不作为或越权行政的情况。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界定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四是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制度。制定了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方案,加强培训和管理,定期开展学教活动,有效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政务公开制度化、经常化。按照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们利用固定的公开栏、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按期刷新公开内容,定期发布政府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三)开展专项整改,解决群众热点问题。针对群众关心的农贸市场管理等问题,通过专项工作组调查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落实到位,群众对此较为满意。

(四)规范执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严格执行安全检查等执法制度,对超载等违法行为处置进一步进行规范,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卫生安全检查,查处违法占地3起、违规建筑4起以及侵占綦河河道管护线1起,做到发展经济和维护稳定同步前进。今年来,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

(五)统筹推进依法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实施各项防控和应急措施,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大复工复产法治保障力度,依法保障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四、强化法制宣传,提升公民法律素质

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建设法治社会,法制宣传教育是根本。今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强化法制宣传教育。

(一)有效落实法制宣传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3. 8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三月法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5.4 青年节”、12.4等重要宣传节点,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在全镇范围内对党员干部、村(社区)居民等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广泛宣传,大大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群众的学法、知法、守法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狠抓重点对象的学法。一是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计划,严格按照计划推进学习落实,重点学习了《宪法》《行政诉讼法》等内容。二是狠抓青少年在校生学法。全镇的学校都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三是抓好村(社区)民学法活动。通过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活动,江津区2020年平安建设暨“法治文化基层行”文艺巡演活动贾嗣镇专场在贾嗣镇三角坝举行,吸引1000余名群众到场观看。四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镇村均聘请了法律顾问。

(三)多措并举,普法阵地建设到位。各村(社区)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镇政府采取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播放法制专题片等形式,区司法局补助龙山村16万元,在龙山村口处广场设置铜板浮雕65㎡、彩绘100㎡、宣传栏若干,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通过强有力的普法宣传教育,我镇公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今年来无一起恶性暴力案件发生,各类矛盾不出镇即已化解。2020年以来,切实做好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工作,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村网格员队伍建设,在全镇7个村(居)共有调解员65名,调解矛盾纠纷268起。

五、存在的不足

(一)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法治意识不够强烈,学习动力不足,法律素养有待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我镇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法治工作得到全面提升,法治政府深入人心。

(一)统筹谋划工作要点,有序推进法治建设

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统筹作用,召开小组工作会议,及早谋划全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要点并落实到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加强培训监督,不断淬炼法治队伍

深入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三)坚持抓好制度执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根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继续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评估清理制度,注重源头把关、事后评估,全面强化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备案、清理等环节的管理力度。

(四)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扩大法制宣传范围

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紧抓辖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的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全面提升全镇群众法律素质。

通过五年的精诚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确保为建设“富裕、宜居、和美”的贾嗣镇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