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717510563/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贾嗣府〔2022〕136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贾嗣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11-13 [ 发布日期 ] 2022-11-17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贾嗣镇开展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1-17 10:47:23

各部门,村(社区):

《贾嗣镇开展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3日


贾嗣镇开展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

活动工作方案

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为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内容

围绕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开展宣传活动。镇应急办、经济办、民政办、规建办、文化服务中心、贾嗣派出所、贾嗣卫生院、贾嗣供电所等部门,要结合近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火灾,针对新能源充电桩、商超、网吧、KTV、宾馆、餐馆、医疗、养老、冷链冻库、餐饮、自建房等行业突出火灾风险点,开展针对性宣传,严格落实行业部门、属地消防监管主体责任。各部门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冷库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养老及医疗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业厂房库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宾馆饭店及餐饮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主题宣传,针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督导检查和能力培训。

四、活动形式

(一)举办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

各部门,村(社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在11月9日前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

(二)开展系列社会宣传活动

1.开展“消防公益说”主题活动。宣传月期间,各部门要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和干部群众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工作实践和先进经验,有条件的可邀请各行各业的典型代表宣讲消防安全。

2.开展“消防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月期间,各部门组织消防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组织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公益使者、基层网格员等力量,走进社会单位和社区家庭宣讲消防知识,帮助查改火灾隐患。

3.开展“全民学消防”活动。各部门要用好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广泛发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学生登录“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全面学习消防安全常识,针对居民群众、普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在校学生开展培训教育、参与答题,组织开展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努力营造“全民学消防”的浓厚氛围。

4.开展“消防大体验”活动。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消防宣传阵地作用,利用村(社区)服务中心等场所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要引导群众利用“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就近预约参观消防教育馆和对外开放的消防救援站,传授消防知识技能,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宣传月期间,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救援站根据疫情形势,原则上每周对外开放不少于2个半天,消防宣传车将持续开展巡回宣传,各村(社区)可积极引导群众参加。

(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各部门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微信、QQ群等网络作用,转发报道消防工作取得的成效,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充分发挥宣传单、横幅、大喇叭、小喇叭、宣传栏、LED等百姓身边的宣传载体作用,普及消防常识,广泛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围绕活动主题、统筹安排、组织落实。结合实际,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督导、同考评,确保宣传方案落地见效。

(二)加强疫情防控

各部门,各村(社区)在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体现消防工作社会属性和公众参与度的同时,确保宣传活动安全高效开展。

(三)加强信息报送

各部门、各村(社区)要紧密结合宣传月活动主题,以落实主体责任、服务经济发展、提高安全意识为目的,全面掀起消防宣传热潮,及时将好的经验与做法及图片资料报镇应急办收集汇总上报。

附件下载:

贾嗣府〔2022〕136号关于印发《贾嗣镇开展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