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717510563/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贾嗣府发〔2022〕78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贾嗣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5-05 [ 发布日期 ] 2022-05-11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贾嗣镇国家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协作联动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1 10:47:17

各村(居)、镇属各单位:

根据国家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精神,为了更好地完成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的各项工作,提高居民的健康素质,改善居民的健康状况,更好地为全镇居民服务,特制定贾嗣镇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协作联动机制,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具体事项如下:

一、成立贾嗣镇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协作领导小组

组  长白  波  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何孟燏  副镇长

成  员何  婷  民政和社会事办主任

张  兵  贾嗣中心卫生院院长

易治林  学区办主任

韩华君  贾嗣派出所所长

各村(社区)书记及各村卫生室室长

二、工作分工

(一)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协调各部门配合镇卫生院加强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管理,完善我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和健康教育、职业中毒和精神卫生基本防治等重点系统建设,完善传染病控制、公共场所卫生检查、食品和饮水卫生监测,全面提升辖区基本防控技术水平和能力。加强辖区流动人口管理,逐步将流动人口的公共卫生需要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之中,对流动人口的公共卫生服务进行常态化管理。

(二)卫生院在政府领导、部门参与、上级卫生机构指导下,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为主体、全科医师为骨干,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服务辖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重性精神病患者为重点,解决辖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同时配合政府做好辖区内卫生事业规划、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

)学区办:负责组织该辖区学生并配合镇政府和卫生院开展各项校园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派出所:负责一旦发生重大公共卫生,当地的治安管理工作。

)各村(社区):提供居民的统计数据,指定专人负责配合贾嗣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教育,加强慢性病患者、老年人、重性精神病患者、适龄妇女、孕产妇、儿童的管理,提供健康教育场地,改善居民的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其他相关部门:镇各相关单位应为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实施创造条件、提供便利、组织开展、后勤保障等,全力配合贾嗣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工作。

三、工作方式及具体措施

(一)健全体系,构建联动机制。以镇政府牵头,贾嗣中心卫生院及镇各部门和各村委会为成员,构建联动机制,建立沟通协调制度,加强政府与卫生院、村委会及村卫生室的联系,健全三级服务组织和服务工作体系。

(二)完善设施,提供优质高效的联动服务。初步建立辖区服务体系和网络建设,按照一手抓建设、一手抓规范的思路,以村委会,卫生院为主体,村卫生室为依托,医院签约服务队为基础的服务三级网络,形成了覆盖村民的健康帮扶救助工作网络,切实为村(民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健康服务。

(三)规范服务,挖掘联动服务潜力。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和内容,卫生院与卫生室通过开展家庭签约服务,以为老年人服务和弱势群体服务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满足居民生活和健康需求。

(四)联系实际,加强日常联运运作。一是各村卫生室应积极开展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工作和健康教育工作,负责所在村外出居住的村(民以及外来流动人口的沟通联系工作;主动对接村居)委会,优先选定村(民民俗活动的时日,负责逐户通知村(民按约定日期和地点参与健康体检和生活指导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是镇各相关部门就各自相关的学校卫生保健、计生服务、适龄妇女、老年人等领域,与镇卫生院联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落实。

实施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还需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各部门各单位应加强与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深入开展。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5日


附件下载:

贾嗣府发〔2022〕78号关于建立贾嗣镇国家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协作联动机制的通知(1).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