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717510563/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贾嗣府发〔2022〕2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贾嗣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2-16 [ 发布日期 ] 2022-03-01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津区贾嗣镇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和改造实施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01 11:40:51

各村村民委员会,各相关办公室(中心、站、所),各驻村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根据《江津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方案》和全区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书记是厕所革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为切实担负本辖区厕所革命的组织实施任务,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党政领导共同抓的高位推动机制,成立镇农村户厕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为各驻村领导,小组成员由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等负责人,各驻村组长、各村书记共同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村振兴办,负责农村户厕改造的综合协调、沟通联络、质量把关,汇总上报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乡村振兴办负责人担任。

(二)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农村改厕工作实施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农民愿意不愿意、满意不满意作为改厕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不能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要通过各种方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知情、自愿、满意,不能“压指标”“赶任务”。

(三)坚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技术模式。结合农村实际,选择推广简单适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建设三格式化粪池。新改建厕所尽量入户进院,鼓励入室进屋,并积极推广节水型、少水型设施设备。

(四)坚持质量第一,确保改一个成一个。把质量放在首位,在实施过程中,要把好质量管控,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把好模式选择关、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同时,将群众使用效果、满意度纳入验收指标,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将民生实事办实,将好事办好。

二、改造内容

(一)明确改造对象,“三改三不改”。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在农户自愿申请改造的前提下,按照“三改三不改”的要求确定改厕对象,“三改”即满足下列三种条件之一的可以纳入为农村厕所改造对象:一是新修建房屋的农户纳入建设三格式化粪池改造对象;二是已经享受过一次改厕财政补助,且已改造3年或5年以上,至今仍未达到现行标准的农户;三是有自建厕所但不具备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功能的农户。

“三不改”:一是实际居住(借住或租住)在本村,户籍不在本村的农户不纳入改造,二是三年内有拆迁计划的农户不纳入改造,三是因征地农转非或其他原因,无农村宅基地资格权、使用权的农户不纳入改造。

(二)制定改造计划,分户分村分年度。为更好地做好全镇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提高户厕改造质量和农户改厕满意度,镇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行分户分村分年度的方式进行改造,即将有改造意愿的农户分为新建房屋户和其他农户,新建房屋户在修建房屋的当年申请厕所改造,其他农户先由村委会安排专人收集改造意愿建立名单,然后同一行政村辖区内的意愿农户集中在同一年度内实施改造。

(三)明确建设方式,保质保量完成。坚持农村厕所改造从数量增加向质量提升、从重建设向监管并重的转变,充分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和农民主体作用。农村户厕改造可采取群众自行建设、专业队伍统一建设、农村“工匠”带头人承接农村改厕小型工程项目等多种方式进行。农村户厕改造资金不足部分由农户自筹,自筹部分可由农户自备部分建筑材料或投工投劳等灵活方式筹措。

三、开展调查摸底

根据《江津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方案》津农居组办﹝2022﹞3号文件精神,为全面摸清全镇农村户厕建设现状和底数,精准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各村在摸底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全面摸清户籍户数、户厕现状、粪污处理方式、使用状况、改厕意愿以及未改厕数量,为我镇完成户厕改造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一)调查摸底范围。一是全镇所有户籍农户;二是非辖区户籍但通过购买或者其他方式拥有房屋的农户。

(二)调查摸底内容。以上两类农户厕所现状和改厕需求计划。

(三)时间安排。此次调查摸底工作分为三个时间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1月24日至2月15日)。印发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镇村逐级召开动员部署及业务培训会,安排部署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二是组织实施(2月16日至3月15日)。以行政村为单位,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的大好时机,组织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网格员等包干负责,采取“四不漏”(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厕),自下而上、逐社逐户逐厕拉网式调查摸底,收集摸排户厕现状照片,调查摸底户主信息、使用情况、粪污处理方式、改造意愿、计划实施年度等内容,明确2022年户厕改造计划,倒排工期,并将相关信息进行逐户登记(附件1、2),农户签字确认并盖手印,再由镇、村、社干部逐一审查后,形成台账,各经办人认真核实,经村主要负责人审签同意后,将附件1、2、3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上报镇乡村振兴办,做到调查一户登记一户,确保不漏一户。三是镇级审核(3月15日至3月24日)。镇乡村振兴办将根据各村社调查摸底情况,对照调查摸底台账,开展数据汇总和核查工作,发现并纠治问题,完善更新上报数据资料。

四、保障措施

(一)保障补助资金。农户户厕改造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实施户厕改造的农户,在第三方机构逐户验收通过后,按照实施改厕当年补助标准拨付补助资金。

(二)细化进度管理。各村要落实专人负责农村改厕工作,要把握时间节点和把好质量关,一是在3月15日前向乡村振兴办报送摸底工作中要求的附件1、附件2、附件3纸质文件及电子档,其中调查摸底原件存村一级,复印件复印2份交镇级。二是当年实施改厕计划的村,要及时全面收集有改造意愿农户信息,不漏户,保证有意愿改造农户应改尽改,同时要统筹谋划改厕计划,倒排工期,及时跟踪农户改厕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镇乡村振兴办,乡村振兴办也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各村实施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进行监管指导,定期通报并纳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

(三)逗硬验收工作。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建设完成后,各村要及时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及时逐户实地验收,村级初步验收通过后,要及时提请镇级验收和录入市级改厕系统。

(四)强化资金监管。农村卫生户厕改造资金,各村要做到专款专用,及时公开、公示,并自觉接受审计、纪检监察、群众等各方面的监督,防止在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之便虚报、假报、错报资料套取专项资金,谋取不正当利益,若发现此类情况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健全监管机制。一是建立民主议事。通过民主议事等方式,让村民参与改厕全过程。未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同意,不得推进改厕。未经农户同意,不得强行推进农户改厕。二是坚持建管并重。充分发挥农民主体和村级组织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后续管理服务,统筹考虑建成户厕的运行维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创新服务方式,加强技术和服务队伍建设,确保有人管、有钱维护。三是畅通管护渠道。验收完成后由区农业农村委统一制作、镇街组织张贴卫生厕所检测标识,农户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提交管护需求,让农民群众用得满意、用得放心。

附件1. 江津区XX镇(街道)XX村(社)农村户厕改造调查摸底表

2. 2022年江津区XX镇(街道)XX村(社)户厕改造建设计划表

3. 江津区XX镇(街道)XX村农村户厕调查摸底汇总表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6


附件下载:

贾嗣府发〔2022〕27号附件1 江津区XX镇(街道)XX村(社区)农村户厕改造调查摸底表.xlsx
贾嗣府发〔2022〕27号附件2 2022年江津区XX镇(街道)XX村(社区)户厕改造建设计划表.xlsx
贾嗣府发〔2022〕27号附件3 江津区XX镇(街道)XX村农村户厕调查摸底汇总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