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717510563/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贾嗣府发〔2022〕12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贾嗣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1-19 [ 发布日期 ] 2022-01-25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做好《贾嗣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1-25 15:41:18

各部门,村(社区),有关单位

贾嗣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9



贾嗣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共计40日。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群众平安出行、欢度新春佳节根据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及《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津道安〔2022〕5号)文件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统筹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两个不发生、两个同比下降”目标(即: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确保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同比下降),为市“两会”、北京冬奥会、春运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2022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打好基础。

二、组织领导与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

组  长:白  波   镇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王  珺   镇政法委员、副镇长

成  员:张勋平   应急办主任

韩华君   派出所所长

刘国庆   贾嗣市政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喻  波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古俊男   镇平安办主任

易治林   贾嗣学区办主任

陈凌志   区交巡警支队第七勤务大队大队长

邹景游   贾嗣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杜天益   龙山村党委书记主任

郑金明  红专村党委书记主任

张文天   玉皇村党委书记主任

石文洪   五福村党委书记主任

李英德   崇兴村党委书记主任

廖善伟   民福村党委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成员若有变动,由接任工作的同志自行替补,不另行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应急办由张勋平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职责分工

应急办:负责本辖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明确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春运交通安全职责,定期研判春运安全形势,加强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劝导站开展春运安全工作。组织“6+5支力量”根据春运重点时段交通安全特点,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和“交安”行动。

贾嗣派出所:按照市安委会《关于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的意见》(渝安委〔2020〕8号)、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渝公发〔2020〕133号)、《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派出所管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公发〔2014〕184号)要求,带领“6+5支力量”开展道路执法,严厉打击法违规等行为。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开展农业生产便道的隐患排查治理农业机械安全监管,督促拖拉机所有人、驾驶人及运输业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参与“交安”行动、变型拖拉机整治对不能通行车辆的生产便道,要采取物理隔离,禁止车辆通行。

镇平安办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处理等

贾嗣市政综合执法大队:协同镇应急办强化农村道路路面管控,加大道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贾嗣学区办: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督促落实“冬令营”、“寒假研学”等活动的交通安全管理,督促学校落实学生集中放假、返校及寒假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

各村(社区):落实辖区劝导站上岗履职责任,积极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治理

三、时间安排

(一)春运启动前(1月19日前)。全面分析研判春运安全形势、提出措施、提请汇报、制定方案、完成部署;开展“人车路企”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做好应急预案等准备工作。

(二)春运前期(1月20日至1月31日)。针对交通事故、交通违法高发的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进行“点对点”指导提醒,对问题突出的开展挂牌整治。

(三)春节期间(2月1日至2月7日)。强化节日自驾出行、中短途旅游、走亲访友的出行交通管理,抓好农村和场镇、景点交通安全,集中开展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整治。

(四)节后返程(2月8日至2月25日)。坚持措施不变、力度不减、防控不降,持续做好节后返程阶段各项交通管理工作,确保春运圆满收官。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风险研判

节前学生流、务工流、货运流交织叠加,节后自驾出行增多,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受“双拉力拉”冷冻天气的影响,冰雪天气等事故风险高。各单位进一步会商分析研判,逐一排查风险隐患,研部署针对性措施,高度重视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全盘考虑、统筹部署,强化人财物工作保障。立足本行业、本部门实际,加强领导、搭建专班,全力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

(二)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1.强化人车安全隐患排查一是严把参与春运人车资质关,逾期未审验、未换证、未安全学习以及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及以上责任、记满12分,有酒驾、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十类”驾驶人一律不得参加春运。二是督促企业对参加春运的所有客运车辆进行一次安全运行技术检查,确保“隐患清零”确保合格的车辆参加春运。同时要对以公路客运、9座以上租赁客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及驾驶人为重点,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严禁不合格的人员、运输工具参加春运。

2.强化道路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围绕高风险、大流量、易出事、易致堵“四类重点道路”,突出事故多发、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长下坡、农村新建道路、施工路段、易起雾等“危险路段”,全面排查,切实消除隐患,降低风险二是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自建道路、隐患严重的道路要果断封路,尤其是临水田(塘)、临坎以及路基不牢固的,要提醒村民禁止使用。

(三)强化路面管控

一是立即全面启动劝导站上岗履职严格落实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6小时工作制度,根据车流量变化,赶场日、民俗活动、冰雪恶劣天气延长上岗时间,动态调整上岗时间,切实加强劝导管控。二是镇应急办要落实领导上路检查规定,加强对“6+5”力量的统筹安排和调度指挥,并根据群众赶场日出行特点,春运期间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三是贾嗣派出所每周上路巡逻执法不少于3次,进驻劝导站执法每周不少于2次,每次上路和驻站均不少于4小时的路面执法。四是村级路长以及综治专干要全员上路巡线,排查隐患,劝导交通违法。五是镇应急办贾嗣市政综合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贾嗣派出所、区交巡警支队第七勤务大队要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调整优化勤务部署,落实全员上路,加强乡村道路管控。

(四)强化重点路段管控

春节期间,场镇路段根据交通情况实施交通管制,贾嗣派出所、贾嗣桥社区要落实专人管制交通,采取分流等有效方式低拥堵等事故发生

(五)做好交安行动

春运期间,应急办、贾嗣派出所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针对交通流量、流向规律,合理安排时间、选择路段、设置岗位、提升查处效能,形成严管态势开展四次“全市交安集中执法整治行动”(其中,1月25日-26日第一次,重点查处超员、三轮车违法载人;2月2日-3日第二次、2月14日-15日第三次,在夜间时段以酒驾为重点; 2月23日-24日第四次,重点查处超员、三轮车违法载人)。

(六)强化宣传提示

单位要重点针对“三客一危”重点驾驶人、学生出行群体、自驾返乡群体、乘坐包车返乡务工人员、农村群众“五类群体”针对返乡祭祖、庙会赶场等出行特点,通过广播、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积极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路长、劝导员要对辖区内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提醒不酒驾、不无牌无证上路、不超员。

(七)强化应急管理

镇应急办牵头健全完善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春运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科学稳妥应对,快速反应、协作配合,防止大规模、长时间交通拥堵和多车相撞事故、二次事故的发生。

(八)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利用劝导站设立爱心驿站,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救急救困等便民服务,做好能源运输、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运输的通行保障,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人民群众安心过节。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立足本行业、本部门实际,加强领导、搭建专班,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协同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工作确保我镇无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二)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单位要明确时间节点,既要认真抓好方案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还要结合辖区、行业实际抓好“自选动作”,紧盯春运交通安全隐患对象,及时清除隐患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一是召开春运交通安全工作专题研究会,细化部门任务明确6+5支力量上路、上岗工作职责。二是督促运输企业召开春运交通安全动员警示会,部署企业春运工作。

(三)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春运期间,镇应急办将每日通过农村信息系统视频监控抽查劝导站上岗情况。镇纪委要定期督导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严格督导责任落实情况,及时通报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造成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格追究责任。





附件下载:

贾嗣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