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500911835/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嘉平府发〔2022〕174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嘉平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10-24 [ 发布日期 ] 2022-10-26

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0-26 10:09:08

各村(居)民委员会

按照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关于印发《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林发〔2022204文件要求,结合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制定《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人民政府

20221024

(此件公开发布)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提升森林防火能力的系列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防未、防危、防违”管理,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这条主线,以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全力做好受灾区域生态修复、林区综合规划修编、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主要内容

)排查整治火灾风险隐患组织开展横到边、到底、拉网式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做到林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全覆盖、无死角。包括林区散坟、输配电设施设备、通信基站、油气管线和易燃易爆仓库等重点部位区域,游客、老人、小孩、精神病患和智力障碍等重点人群从责任落实、火源管理(含火情早期处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和其他方面等严厉打击、处置野外违规农事、祭祀、生产和非生产性用火行为深入发现隐患、细致查找问题,建立隐患问题台账。

)推进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有建设任务的村,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打表推进、严格考核,确保按时、高质完成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时间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1020日至1031)。结合嘉平镇工作实际,制定“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提升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

(二)推进落实阶段(111日至1215)。开展林区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守住山、管住人、防住火。及时完成防火项目建设。

(三)总结提高阶段(1215日至1221)。认真总结梳理提炼森林防火工作建立健全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提升防火能力的机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百日攻坚”行动组织有力、推进有序、成效显著,嘉平镇成立以分管负责人为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指导、协调、督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江津区1号总林长令要求,制定方案部署落实、调度督促。用好林长制平台,及时向镇级林长报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争取高位推动解决,切实把工作做得细而又细,把防火基础筑得牢而又牢

(二)做好宣传教育。广泛宣传“百日攻坚”行动,发动林区经营主体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自觉遵守防火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排除火灾隐患和违规用火行为。

(三)强化督导检查。采取查资料和看现场等方式,加强对村级指导,督促履职,对组织不力、工作进展缓慢和成效不显著的,予以通报;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及时信息报送。各村确定专人及时总结报送“百日攻坚”行动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及问题建议。请于每月18日前及时报送《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台账》《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统计表》和有关工作情况,镇确定专人及时收集汇总各村每月推进情况

附件:1.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台账

2.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3.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4.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台账













单位:公里、万元

序号

单位名称

电网公司

线路名称

穿越林区线路区段长度

存在隐患线路长度

隐患具体描述

隐患治理方法

已完成隐患治理长度

已投入资金

隐患治理预计完成时间

隐患治理存在的困难问题

线路管护负责人

线路巡护人员

备注

1















2















3















附件2

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单位名称

火灾隐患分类

(责任落实、火源管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和其他方面)

隐患具体描述

地点

(明确到村)

隐患整改类别(立即整改、限期整改、长期推进)

具体措施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预计完成时间)

责任人

备注




















附件3

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统计事项

   

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个)


派出检查组数量(个)


出动人员数量(人次)


排查火灾隐患(处)


发放整改通知书(份)


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个)(份)


整改火灾隐患(处)


受理案件数量(起)

总数


行政案件


刑事案件


查处/破获案件数量(起)

总数


行政案件


刑事案件


打击处理和教育人员(人次)

总数


行政处罚


刑事拘留


逮捕


移送起诉


教育、劝阻人员


罚款金额(元)


追责问责人员(人)


其他成效



附件4

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统计表

一、防火标准化检查站

检查站名称

具体位置

建设进度

是否建成

现场照片











二、林火视频监控购买服务

是否完成招标

是否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完成建设点位(个数)

是否完成试运行

是否通过验收






三、城市(场镇)面山林火阻隔系统

工程阻隔带(千米)

生物阻隔带(千米)

森林消防水池

(口)

森林消防管网

(千米)

智能

卡口(个)

林下红外监控点位

(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