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500911835/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嘉平府发〔2021〕128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嘉平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6-16 [ 发布日期 ] 2021-06-16

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嘉平镇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实施 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16 18:00:00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镇内各单位:

《嘉平镇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人民政府

                   2021616

(此件公开发布) 

嘉平镇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文化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文财务发〔20115号)、《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宣传贯彻落实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的工作方案》(津文旅白头2020—39)相关精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着眼于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着眼于发挥公共文化机构的基本职能作用,着眼于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免费开放,向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二、重要意义

嘉平镇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是提高人民群众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措施,是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有利于满足辖区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低收入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利于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有利于树立以人为本的良好形象,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免费开放内容

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文化活动室、书画室、健身房及艺术展厅、文化活动广场等。免费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周六至周日上午9:30-11:30、下午14:30-17:30(国家法定节假日按活动组织要求开放)。

(一)图书阅览室:面积60㎡,藏书3000余册,报刊杂志20余种,阅览桌2张,阅览椅20把。工作人员:付诚层、周雪。

(二)电子阅览室:面积50㎡,配备10台电脑,供群众在文化共享工程及互联网信息阅览。工作人员:付诚层、周雪。

(三)多功能活动室:面积60㎡,本室用于开展各类政策、法规、技术、技能、群文业务培训,举办会议、讲座、报告会等活动等。工作人员:程必群、任敏。

(四)文化活动室:面积55㎡,本室用于对本镇属村居、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学生班级、团学组织或学生社团进行免费开放,本室原则上不对个人开放,却因专业需要租借使用场地者需按相关规定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使用。工作人员:程必群、任敏。

(五)书画室:面积40㎡,本室用于群众书画培训及训练。工作人员:程必群、周雪。

(六)健身房及艺术展厅:面积180㎡,本室用于工会职工和群众文化艺术作品赏析。工作人员:程必群、周雪。

(七)文化活动广场:面积2500㎡,篮球场、羽毛球场、全民健身区。用于大型群众文体活动的教学、排练以及群众性文化体育健身活动。工作人员:任敏、付诚层、周雪、何赟。

四、具体措施

(一)做好免费开放公示制度

在文化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公示免费开放内容,加强宣传,吸引广大群众走进文化服务中心,发挥文化服务中心阵地作用。

(二)制定应急预案

充分做好免费开放的前期准备工作,保障人力、物力、财力使免费开放工作有序推进。文化服务中心制定突发事件安全应急预案、到中心活动人员的分流和疏导、完善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免费开放后的公共安全、资源安全、设施安全。

(三)加强科学管理

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及时修改和补充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并做好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服务。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保障

成立嘉平镇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研究解决免费开放带来的困难和问题。

(二)经费保障机制

对实施免费开放所需要的书籍、器材购置费、运行维护费、人员经费、项目经费等进行科学的测算,上报镇人民政府,争取最大的经费支持。

(三)增强发展活力

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改进内部管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运营效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发展活力。

(四)拓展服务领域

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方式和手段,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设施和服务项目,如延长开放时间、设立图书外借点、公益讲座、机关小课堂、职工运动会等服务品牌。

(五)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及时对免费开放工作进行总结和完善,积极探讨免费开放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免费开放常太化、制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