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0 08:31:25

2022年,几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的根本部署和《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津委法〔20222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辖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依法治街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现将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机制 打牢工作基础

(一)精心谋划强力统筹几江街道严格按照《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津委法〔20222号)文件要求,明确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办、中心、站所,强力压实工作责任。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安排,明确工作思路,提出具体的措施和要求,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街道主要负责人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办、中心、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提升了领导层级,加强了领导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学理论学法律制度。街道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相关论述,作为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必学内容,同时把学法用法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坚持逢会学理论学法律制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律法规要求和上级政策精神在政府工作中落到实处。截目前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组织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4次,并补充健全完善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规章制度、责任清单12条次。做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工作,不断提高机关领导干部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意识。积极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加强执法证件的管理,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的新证申领、换发登记、年审注册等工作,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外出执法规范化,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

二、完善服务行政体制,着力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来,几江街道围绕“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这一目标,完善服务行政体制,着力打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明显实效。

(一)推进执法事项全覆盖,解决执法有据问题。为了使行政执法“于法有据”。街道将行政执法事项划归综合行政执法办,实现综合执法全覆盖,有效避免了分散执法、交叉执法、重复执法、推诿执法等问题,对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立案、早查处”。

(二)实行执法力量大整合,解决执法力度问题。街道强力整合原执法人员、事业单位人员、政府购买服务协助执法人员充分整合到综合行政执法办,强化了执法力量;按照“一员多岗、一岗双责”,对执法人员实行定岗定责,每名执法人员既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又有相互协作配合职责,健全了执法责任体系;所有执法人员均通过专业培训取得综合执法资格证。同时,通过协调会商、通报交流、案卷评查等工作,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的专业化水平。2022年街道共开展执法检查34场次和行政处罚110件,暂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三)加强宣传教育,解决舆论导向问题。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活动,依托“三月法制宣传月”“六月安全宣传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 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等开展集中宣传,组织街道各部门在城区开展法治赶场活动,做到法治宣传全覆盖,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舆论氛围;利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加强了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依托街道纪工委开展执法工作督查,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街道网站2022年共公开信息94条,不断提升街道法治建设水平。

(四)努力定纷止争,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是行政应诉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应诉是规范行政权力、监督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也是协调官民良性互动关系、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对于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良好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年无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但是分管领导出庭应诉制度健全,规范政府在行政诉讼活动中的应诉工作,提高应诉水平,加强应诉能力建设,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二是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健全了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完善街道15个村(居)民委员会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同时拨付资金给15个村居配备法律顾问,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力量。各行业代表、村居民代表、人大代表等组成人民调解员174名,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06起,成功1682起,调解成功率达98.59%

(五)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在工作机制上,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执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行政工作机制。在工作落实上,明确了法治建设工作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经办人。在工作保障上,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了部门和机关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在重大行政行为的实施上,强调了“广泛调研-意见汇集-科学研判-集体决策-行政实施”的工作步骤和准则,同时聘请法律顾问把控好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关,助力行政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六)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约束政府行政行为。严格按照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事前审查、事后备案等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街道行政管理的制度体系,规范基层政府行政行为。制定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的规定,促进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制度和报审程序,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导致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各社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建设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建设工作队伍。拟定建立以街道纪工委、街道人大工委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配备法制建设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建设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深化数字城管内容,推进综合执法平台软件系统建设,实现同步监控,确保执法的高效、廉洁、公正。

(二)健全综合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建立部门联合执法的“牵头”执法机制,推动行政执法“大综合”,健全综合执法、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办与区直管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加强与区司法局等职能部门的对接。

(三)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机制,完善综合执法规章制度,建立案卷审批机制,加强考核和检查,定期开展综合执法运行情况评估工作。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实施好领导干部学理论学法律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二是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强抓城乡合部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以更实的举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规范执法,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现象,有效解决乱执法、不执法问题。四是以更强的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切实发挥好主要领导的引领示范作用,层层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把辖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纳入年终述职述责报告重要内容。

(联系人:李大安;联系电话:137529089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