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4 09:53:11


2021年,几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津委法〔20212号)文件精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在更高标准、更高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街道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

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今年来几江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区委法治工作会议精神2次,并围绕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发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工作。2021年5月29日党工委会议,研究讨论《2021年几江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严格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2021年9月12日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对迎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召开机关大会,“几江大课堂”向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来共传达学习2次。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组织宣传活动15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15村(社区)张贴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挂图。积极利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解决问题,着力提升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对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度剖析和通报,弘扬宪法法律至上理念,增强干部依法用权、依法办事的意识。开展“普法宣传”32场次,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和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村(社区)”暨业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开展普法考试工作。全街道在职职工2021年年度法制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机关干部得到“法治充电”,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多措并举推进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积极推进政务依法公开,创新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政务服务。“渝快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一窗综办”窗口和事项数量超过80%,进一步实现街道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功能。通过政务审批一体化系统和“渝快办”以及其他公共媒介,将街道涉及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各类行政、公共服务事项的流程、办理要求及办理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企业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典型案例,推动企业将各项经济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对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予以修改和废止。对涉及市场公平竞争、民营经济发展、证明事项、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与《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坚决防止出现新的排除和限制竞争问题,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科学指导企业强化疫情防控,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得到完善。明确街道党政主要负责

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开展法治专题讨论,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落实经费保障,推动全街道法治政府工作向纵深开展。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合规合法制定规范性文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我街道有关规范性文件,适时修改或废止存在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党工委、办事处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将政府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落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2021年以来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97余件,利用“几江街道办事处”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约化水平,打造阳光政府。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收集,及时通过网上发布信息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提升回应社会关切水平。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街道重要决策、行政行为、规范化文件以及重大工程项目依法决策等法律事务提前开展法律风险防范,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相关决策、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健全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辖区15个村(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促进村(社区)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优化配置行政执法力量,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执法人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开展案件自查互评,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执法能力,丰富执法技巧。2021年,累计完成违章建筑13000余平方米,规范违停8890余辆,规范占道经营摊点6920余件。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调解。着眼于“事要解决”,妥善处置原辉越家具厂拖欠82名农民工工资集访事件;全年受理各类信访件405件,办结386件,办结率95%。化解“治重化积”中央交办件10件,市级交办件8件,区级交办件5件。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每月研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大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群防群治,创新“网格+社区治理”工作模式,通过“三问”工作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利用“流动驿站”平台等,合力解决了老旧小区管理、电梯加装、物业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13项538件,将信访消除在萌芽状态。灵活组建网格队伍,运用信息化手段,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紧盯风险防控,坚持24小时值班制,市级A类挂牌重点整治地区大西门社区成功摘牌。“一对一”教育转化邪教人员46名。开展社区矫正,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控管理。开展刑释帮教人员管理,全部建立档案,针对不同帮教人员落实住房,低保、工作、孩子就学等帮教措施。构建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平台,组建人民调解组织16个,调整专兼职调解员140余名。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定期组织法律讲座和案例分析,受益5000余人次。累计接待各类咨询800余人次,审查各类法律援助申请115人次,各级调委会调处矛盾纠纷近3900件。

三、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抓、亲自部署,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在日常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中,要求所有行政工作人员在做群众工作时要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方式进行,并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有违法律法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警示谈心谈话。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坚决反对不正之风。依法廉洁从政,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秩序不乱、势头不减。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几江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辖区居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如:有的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制度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行政执法不规范的情形也还存在。究其原因还是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强,没有真正学懂弄通,行政执法碍于情面,行政执法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

五、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及打算

2022年,街道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法治正确方向,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落实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为建设美好几江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以

更实的举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现象,有效解决乱执法、不执法问题。

(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建立有效学习机制和管理制度,提升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强化监管机制,落实各项制度,形成按章办事的良好习惯。加强对全体机关干部的法律学习培训教育,利用学法用法考试等活动契机,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推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干部队伍。

(三)持续规范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松懈,继续做到依法防控。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抓好普法工作。

(四)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联系人:龚利平;联系电话:1582326176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