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1 17:49:13

2020年,几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在更高标准、更高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

度,合规合法制定规范性文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我街道有关规范性文件,适时修改或废止存在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党工委、办事处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将政府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确定执法责任,进一步规范我街道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二是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进一步优化配置行政执法力量,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总体水平。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再培训再教育,积极培育和引进法律方面专业人才,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总体水平。执法人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开展案件自查互评,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执法能力,丰富执法技巧。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2020年,参加违建执法培训6次,园林绿化执法培训9次,参加通用执法培训3次。行政执法人员调离或离开行政执法岗位、行政执法机构的原单位的,及时回收行政执法证,交还上级主管部门。

(三)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各责任单位普法职责和普法内容,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在各类“法律日”以及寒暑假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涉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法治宣传。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充分借助网络、微信公众号、小区电子屏等大众新媒体传播优势,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辖区共设置法治宣传专栏42块,法治融屏5块,将普法宣传融入社区管理、服务,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的作用,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培养法律明白人,不断充实普法志愿者。开展普法考试工作。全街道在职职工2020年年度法制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四)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一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大力推广“老马工作法”,在四牌坊社区成立一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孝莉工作室,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构建党工委领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坚持依法防控。积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相关法律法规。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因时制宜优化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纠纷调处、法律服务等工作,把疫情防控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依法理清街道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加强村规民约等修订完善和执行,基本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格局。四是抓好民主法治村“三治结合”建设。把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融入社会治理工作大局,坚持法治、德治和自治相结合,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善治新格局,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法治基础和保障。截至目前,几江街道大西门社区、南门社区、得胜社区、小什字社区、五举村、桥南社区、城南社区达到建设标准。五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街道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造五举村、南门社区、大什字社区、小什字社区、得胜社区、大西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其余社区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认真做好12348重庆法网应用,积极引导来所咨询办事、申请法援、申请调解等群众通过12348重庆法网平台申请、办理相关事项;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网平台申请、办理相关事项。六是坚持抓好普法工作。以宪法为核心,以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宣传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对几江辖区中小学校普法活动提供服务,做好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法律宣传进学校和法律知识答卷等活动,为执法部门、普法志愿者开展校园法治教育“搭桥”服务,丰富校园法治教育形式和内容。认真梳理本单位“七五”普法期间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查找薄弱环节,查缺补漏,逐项抓整改落实。拟定“八五”普法规划。深刻把握几江街道普法工作实际,确定“八五”普法工作思路。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政务依法公开,创新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街道通过政务审批一体化系统和“渝快办”以及其他公共媒介,将街道涉及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各类行政、公共服务事项的流程、办理要求及办理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完善政务审批要素,民政、计生、社保、农村用地审批等事项进驻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加强窗口人员培训,进一步实现街道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功能,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落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利用“几江街道办事处”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约化水平,打造阳光政府。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收集,及时通过网上发布信息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提升回应社会关切水平。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依法完善和规范企业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企业管理者和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企业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典型案例,推动企业将各项经济活动纳入法治轨道。科学指导企业强化疫情防控,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

二、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抓、亲自部署,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在日常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中,要求所有行政工作人员在做群众工作时要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方式进行,并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有违法律法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警示谈心谈话。聘请法律顾问,为街道重要决策、行政行为、规范化文件以及重大工程项目依法决策等法律事务提前开展法律风险防范,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相关决策、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坚决反对不正之风。依法廉洁从政,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秩序不乱、势头不减。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几江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辖区居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如:有的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制度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行政执法不规范的情形也还存在。究其原因还是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强,没有认真学法懂法,行政执法碍于情面,行政执法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法律知识淡薄,很少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四、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街道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坚持社会主义法治正确方向,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落实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为建设美好几江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以

更实的举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现象,有效解决乱执法、不执法问题。

(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建立有效学习机制和管理

制度,提升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强化监管机制,落实各项制度,形成按章办事的良好习惯。加强对全体机关干部的法律学习培训教育,利用学法用法考试等活动契机,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推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干部队伍。

(三)持续规范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松懈,继续做到依法防控。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抓好普法工作。

(四)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