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45301123X/2021-00013 [ 发文字号 ] 几江工委发〔2021〕5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几江街道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1-28 [ 发布日期 ] 2021-02-23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关于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改进作风 积极作为专题教育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2-23 18:25:56

根据《中共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改进作风积极作为专题教育的通知》(渝应急党委发〔2020〕38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改进作风、积极作为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以大学习大检视大整治大落实为着力点,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改进作风、积极作为专题教育,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安全生产责任更加落实、干部队伍作风持续改善,不断夯实安全基层基础,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时间安排

2021年1月——2021年2月。

三、主要对象

全体机关干部。

四、主要内容

(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大学习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论述;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重要论述;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重要论述;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7.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等。

(二)对照“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开展大检视

1.针对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重点检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树立得牢固不牢固,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处理得正确不正确,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不强,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不紧,久久为功的钉钉子精神够不够。

2.针对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点检视推动领导干部责任落实力不力,推动落实企业安全责任硬不硬,推动部门落实“三个必须”实不实,自身责任感意识强不强,给区委区政府当参谋助手够不够。

3.针对抓安全生产工作作风不扎实,重点检视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表率作用强不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浓不浓,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实不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思想作风有没有,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生活作风在不在。

4.针对企业安全基层基础不扎实,重点检视推动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本质安全措施力度大不大,企业安全机构人员保障硬不硬,安全监管机制顺不顺,安全监管措施效果好不好,科技信息化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够不够,自身监管力量素质与完成当前应急管理任务行不行。

(三)针对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大整治

1.针对领导干部“二传手、甩手掌柜、滑肩膀”现象开展整治,解决领导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2.针对学习碎片化、工作不接地气的现象开展整治,解决学风不浓的问题。

3.针对干部不敢担当、盲目乐观或消极悲观等现象开展整治,解决干部不在状态的思想作风问题。

4.针对干部工作不精准、大水漫灌、假大空、缺乏狠劲韧劲等现象开展整治,解决工作作风漂浮的问题。

5.针对干部基层检查走马观花、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的现象开展整治,解决工作不深不细的问题。

(四)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开展大落实

1.落实“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的责任要求。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淘汰安全不达标企业,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控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2.落实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四大体系”建设,夯实基层“最后一公里”,全面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

3.落实加快推动应急综合执法的工作要求。严格安全生产检查执法,提高执法质量,切实解决不愿执法、不想执法、不会执法的问题。

4.落实全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目标要求。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堪当历史重任的应急管理铁军。

五、主要方式

(一)学习方式。将此次专题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小组活动”的学习内容,集中对其进行研讨;通过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的方式,积极交流心得体会。

(二)检视方式。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充分发挥事故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基础上写好自我剖析材料,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整治方式。将此次专题教育纳入主题教育和干部日常教育中,做到把专题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把集体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把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要高度重视专题教育,把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改进作风、积极作为专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落实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务实有效推进专题教育。各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组织认真研究,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切实抓好专题教育各项工作。

(二)强化工作措施。街道党工委要把开展专题教育同推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市委市政府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要求。经济科、规建环保科和应急办要安排同志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心得体会交流。

(三)营造良好氛围。办事处宣统办要发挥好宣传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要运用好“学习强国”、街道工作群等平台开展学习交流,及时总结宣传专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专题教育实效。


― 57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