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45301123X/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几江办发〔2021〕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几江街道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1-07 [ 发布日期 ] 2021-01-07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21年征兵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1-07 16:04:02

各社区:

今年是“一年两征”全面贯彻落实的第一年,为确保今年兵员征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征集高素质兵员营造良好氛围、创造有利条件,现将今年征兵宣传相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基本遵循,以爱国主义宣传、政策法规解读、先进典型宣扬为主线,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法,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征兵宣传,为兵员征集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舆论基础。

二、宣传内容

(一)爱国主义宣传。清醒认识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明白国富不等于国强、国强必须强军的道理,广泛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尤其是武器装备快速发展对高素质兵员的迫切需要,强化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增强高学历适龄青年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依法服兵役宣传。广泛宣传《国防法》《兵役法》等法律关于公民应当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有关规定,帮助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关心、支持和投身国防建设是每个公民和组织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引导适龄青年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倡导和树立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光荣、逃避兵役可耻的舆论导向,增强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征兵政策宣传。突出对《退役士兵安置条例》、重庆市和江津区《关于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宣传,让优先征集高学历青年、优先征集大学毕业生的政策家喻户晓,为选拔优秀兵员创造良好的政策舆论环境。突出对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高校毕业(在校)生应征入伍优待政策的宣传,帮助适龄青年及家人算清参军入伍的“三本账”(政治账、成长账、经济账),增强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入伍的热情。

(四)先进典型宣传。组织开展慰问军烈属、送立功喜报和播放我区“八一”光荣榜视频和征兵宣传片等活动,以身边人的亲身经历让更多群众受教育,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增强应征入伍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三、方法步骤

征兵宣传工作贯穿全年,紧紧围绕春季征兵和夏秋季征兵展开,按以方法步骤组织实施。

(一)宣传准备阶段

拟制征兵宣传通知并下发相关单位,收集影像宣传资料,印制征兵宣传海报和手册、制做横幅和宣传展板,协调宣传载体,召开任务部署会,各社区和相关部门做好征兵宣传相关准备。

(二)集中宣传阶段

1.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街道武装部协调2-3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征兵宣传短片;各社区在人员流量大和醒目的位置张贴征兵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发动社区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发放宣传手册,利用政务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和文字资料,开展征兵政策进小区活动,为兵员征集营造浓厚氛围。

2. 大力开展政策宣讲。由街道武装部牵头,会同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步行街举办1-2场征兵政策咨询和安置政策宣讲;各社区设置1-2处征兵政策咨询点,为应征青年和家长答疑解惑,利用召开村(居)民大会时机,做好征兵政策宣讲,让村(居)民熟知优惠政策。

3. 精准做好入户宣传。在兵役登记的基础上,各社区要对适龄青年的数量、身体状况、文化程度及身体素质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重点关注大学在校生、应届(往届)大学毕业生和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精准做好“一人一户”思想发动工作,不仅帮他们算个人“得失帐”,更要为他们算好国家“安全帐”,并主动跟踪问效,掌握思想动态,积极做好引导,最大限度挖掘兵员潜力。

4. 有效组织网络引导。街道武装部通过办公网络,向街道机关领导、各科室发送征兵政策资料,协调物业管理科在各小区业主群广泛宣传兵员征集政策,联系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适时向辖区内群众发布征兵短信。各社区要积极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介推送征兵相关信息,扩大宣传辐射面,深入推进征兵宣传工作。

春季征兵宣传各阶段工作推进时间节点详见附件,夏秋季征兵宣传工作推进表另行下发。

(三)深化宣传阶段

1. 先进典型宣传。大力宣扬全国全军表彰的先进个人和江津籍现役官兵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典型事迹,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征兵工作,激发适龄青年应征入伍、参军报国的决心。

2.“一对一”思想疏导。对确定的预征对象,各社区要安排专人走访,继续做好“一对一”思想发动,稳定应征青年思想情绪,解决应征青年及家庭后顾之忧。

3. 欢送新兵入伍。在新兵起运前,街道武装部组织一次入伍新兵座谈会,配合区人武部做好新兵欢送仪式的相关筹备工作,组织辖区内入伍新兵参加区组织的欢送仪式,增强入伍新兵安心部队服役、建功立业的信心。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征兵宣传的责任感。做好征兵宣传工作是圆满完成兵员征集任务的基础。2021年征集任务与2020年相比略有上升,大学生征集比例要达到90%以上,春季、夏秋季征集任务数各为全年征集总数的一半,征集对象以往(应)届毕业生和江津以外的高校大学生为主,工作难度增大,必须要创新征兵宣传理念,拓宽征兵宣传渠道,改进征兵宣传方法,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贴形势任务,多管齐下,把征兵宣传工作做细做实,才能为年度兵员征集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抓住宣传重点,增强征兵宣传的实效性。国家、重庆市和江津区出台了相应入伍优惠政策,为做好征兵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撑。要准确把握大学生征集任务、优惠政策、征集时间、征集条件等内容,把政策讲清,道理讲透,工作做细,切实提高宣传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要巩固宣传成果,对2020年已“双合格”,因学历低未应征入伍,现已达到大专以上学历的适龄青年,要进行跟踪联络,并积极做好在外务工的大学毕业生返乡应征工作,防止兵员流失。

(三)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征兵宣传的方法。要多形式、多渠道、多侧面、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丰富宣传方法。既要按要求悬挂征兵横幅、发放征兵宣传册,也要注重发挥办公网络、微信群、QQ群、电子显示屏等网络资源;既要利用好固定宣传阵地,也要发掘“流动”宣传阵地,大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兵员征集的浓厚氛围。


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

                                                                   20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