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1 14:10:00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兴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对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聚焦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持续推动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为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新广兴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2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狠抓组织保障,对照职责抓落实。

镇党委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党委的重要工作中,将宪法和法律学习纳入到党委会议集中学习议题,常态化开展学习。二是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充实广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司其职,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三是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对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落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意识。

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前提。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将学法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二是鼓励干部主动学。利用机关村(社区)工作学习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通过让机关干部上讲台领学、专题培训等方式,让机关村(社区)干部主动参与,主动学习。三是带动群众参与学。通过三月法制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法律顾问大讲堂等各类活动,依托“广兴乡校”、“广兴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及时全面宣传法治知识,营造时时普法,人人学法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群众学法、讲法、用法的主动性。

(三)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推行依法行政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一是严格依法决策。坚决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修订完善《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广兴镇资金出借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政府效能。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将合法性、合理性原则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规范执法行为、统一执法标准,做到宽严相济、“法理情”统一,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执法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使用情形,接受社会监督。特别是在市政环卫、道路交通安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执法方面,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三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村两级全部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面建成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6个。有序推进“重庆市村居法律顾问平台”的关注率和应用率,截至目前已经关注数量1031个,达成率为136%,切实打通了群众法律咨询“最后一公里”。四是坚持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91条,包括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社会救助、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等14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定期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针对性开展修订、废止或者宣布失效工作,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高效有序。全年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修订、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

(四)深化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深化基层治理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保障。一是网格管理精细化。在村实施“组网合一”,在场镇社区按楼栋(单位)划分网格,依托镇村社三级干部和专兼职网格员、党员、乡贤等力量,实现包组联户全覆盖,全天候开展入户走访、矛盾摸排和便民服务,群众“有事找小能人”成为常态。全镇全年信访量下降45%,无到市进京上访人员。二是矛盾调解体系化。建立矛盾纠纷联调联处机制,对各网格发现问题进行分类处置、挂单销号、限时反馈,按照“简单问题当场办、一般问题周内办、疑难问题联席办”的机制进行处置,形成“网格调解点—社区调解室—镇联调联处中心”三级联调格局。全镇全年集中问题285件,解决279件,调解率达97.89%。红塘村、广岳村获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是基层治理智能化。坚持以民力无穷弥补警力有限,不断完善完备平安技术装备,新购置社区巡逻车1台,建成视频监控873组,基本实现全覆盖。监控追踪、人像比对等技术手段,在破获刑事案件中的运用率达80%,全镇刑事、治安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5.5%、10%。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贯彻落实情况

广兴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身作则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相关法律法规为日常学习主题,学深悟透,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压实第一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切实发挥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推动责任落实。严格按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制定事项清单打表推进,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个人年度考核,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少数机关、村(社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主要是法治理论学习不够,还未学用贯通。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力度不够,主要是制度建设、人员配备力量薄弱。三是基层群众在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上存在偏差,主要是方式方法不合理,宣传力度还不够。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年,广兴镇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一)强化履职尽责。全镇上下将持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坚决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到位。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高依法执法人员比例,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干部队伍。

(三)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探索建立“党政办+司法所+人大+政府法律顾问”的审查模式,切实提升全镇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制定、审查、管理水平。

(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村居法律顾问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法律援助和公证服务便民惠民机制。

(五)深化基层治理水平。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持续做细做实“广兴乡校”群众自治平台,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政务事项代办等,变“反应式管理”为“参与式治理”,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水平。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