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0 10:50:00

2019年,广兴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江津委发〔2018〕10文件精神要求,以依法行政、规范行政为目标,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强化行政过程监督检查,通过不懈的努力,我镇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镇今年以来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组织基础。成立了广兴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敖国同志担任,镇党委班子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将党政办确定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为全镇法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并落实了工作经费,激发了干部职工主动学法、规范执法,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并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广泛宣传,全面营造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不断完善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实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我镇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并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与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用期两年,由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指派专职律师王珺担任镇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重大决策时联系法律顾问指导,审核决策的合法性。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与依法化解,2019年,全镇各级调解委会共调解案件85件,调解成功83件,调解率100%,成功率98%加强党员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以镇机关干部学法用法为侧重点,多次在镇党委班子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项涉法的政策文件。加强人民群众普法的广泛化、趣味化,今年以来,镇司法所、平安建设办牵头组织普法责任工作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了3月法治宣传月活动、森林防火、防邪法、6.26禁毒宣传日、土地承包法、安全生产法、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利用12.4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等开展多起综治平安、法治宣传活动,在群众中广泛开展新宪法、以及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

(三)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发挥镇党委总揽全局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纪委监督、政府执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行政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设置镇、各村(居)政务信息公示栏并及时更新,公示各项政务信息动态;同时通过院坝会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告知。继续推进公共服务大厅建设,充实服务部门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正确指导和协助群众查询政务公开信息,为群众办事咨询、问题投诉、建言献策、信息咨询等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根据《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管理办法》和《江津区网上行政审批管理办法》,推进网上行政审批业务常态化运行。严格落实区四级联审机制。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网审代办点,明确专人帮助老弱病残或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办理网上业务,让群众办事不出村

3.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切实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一是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规范决策程序。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议制,镇政府重大决策应当经过镇政府党委会议讨论决定。二是积极推行决策跟踪评估工作。镇党委政府对政府重大决策进行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明确分管领导、执行部门和工作要求。各执行部门严格根据各自职责,全面、及时、正确地贯彻执行镇政府重大决策,进行决策跟踪评估,并及时向区政府报告。三是落实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作出重大决策要充分考虑广兴镇实际,准确把握决策内容和出台时机。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和制度建设事项等,都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重点是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并完善风险化解处置预案。按规范程序作出重要决策,同时完善了风险化解处置预案。

4.不断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贯彻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党委统筹抓,分管副书记具体负责、各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启动问责程序,对有工作失误的分管领导、部门及责任人进行问责,以督促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今年全年效果显著,未启动问责机制,无一人被问责。二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法报告制度,会前学法制度,学法用法制度,任前考法制度,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制度。明确服务中心工作职责,提高服务效率。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党员干部述责述廉报告,纪委谈话制度。四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为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推广应用,要求各部门及时录入“一单、两库、一细则”,认真实施行政检查计划。做好本级随机抽查事项动态调整,及时上报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数据。积极配合参与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有效的提升了我镇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操作水平。全镇行政执法人员及辅助人员分别参与了业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均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相关证件。

5.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备案和合法性审查情况。镇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依法治镇工作,并经法律顾问指导审查合法性,及时完善制发了一系列文件,同时上报留存备案。对开展依法治镇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做到领导有力,措施具体,责任明确。

6.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情况。2019年,广兴镇注重明确执法主体,避免了因无执法主体而引发的违法行为,在具体的行政行为实施中,没有一起行政行为涉及行政违法,年内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数为

二、存在的问题

由于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的变化,干部的法律素质不能很好的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偏少,存在着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表面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很好运用,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于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重视并以最大的努力予以解决。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我镇实际,现就2020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如下工作思路。

(一)落实机关干部法律学习培训制度。全面落实政府党委班子(扩大)会议、机关干部会学法制度。班子会议议题涉及重大法律问题的,要听取法律顾问的专家意见,涉及相关法律政策的要对法律政策依据作出说明。至少组织2次以上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宪法、和业务有关的相关专门法律知识。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托网络、媒体、公共服务窗口、站点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扩大行政决策意见征询覆盖面,对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通过院坝会、村工作会议、入村调研等途径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充实完善公共服务大厅建设。保证人民群众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制定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规范性文件,要经过公开征求意见、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向社会公开等程序,并报上级机关备案。

(四)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作出重大决策要充分考虑广兴镇实际,结合法律顾问指导,准确把握决策内容和出台时机。继续完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和制度建设事项及各项重大群体性活动的风险评估、并完善风险化解处置预案。

(五)严格行政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办公室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因行政执法人员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国家赔偿的,严格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追偿责任人的赔偿费用。

(六)加快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完善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重大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快综合性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各职能部门要精心组织普法活动,丰富普法形式,加大宪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形成的良好法治氛围。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2020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