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211M/2021-00291 [ 发文字号 ] 广兴府发〔2021〕112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地方性规章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广兴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2-09 [ 发布日期 ] 2021-12-24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 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24 14:10:00


广兴府发〔2021112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

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镇属各部门、有关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我镇《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我镇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2021129



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

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


为压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因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而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市、全区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我镇全面推进“两单两卡”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反思整改“两个不扎实、两个不到位”突出问题,坚持预防治理根本出路,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体部署,以政府统筹、行业部门推动、企业实施推进为工作思路,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为工作要求,建立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以下简称“两单两卡”),通过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严格奖惩等方式,使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对自身岗位“两单两卡”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实现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二、工作步骤及内容

各村、社区,镇级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承担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强化协调联动,指导和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抓好“两单两卡”工作。

(一)成立“两单两卡”工作专班。各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负全责,亲自研究建立推行“两单两卡”工作专班,并作为专班组长牵头抓;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工作推进的具体责任人、工作任务、时序进度;要建立推进监督运行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立足岗位实际编制“两单两卡”。各企业要将“两单两卡”作为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关键抓手,在企业内部全面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可邀请专家或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指导,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具体岗位特点,按照全面查、建清单、抓重点、再简化的步骤,采用编口诀、三字经、顺口溜等方式科学编制各一线岗位“两单两卡”,让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易学、易记、易执行。

1.建立岗位风险清单。按照风险评估辨识要求,全面分析各工种各岗位安全风险,弄清岗位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源,及其导致的事故类型,制定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形成岗位风险清单。

2.建立岗位职责清单。依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结合岗位风险防控目标、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等内容,明确责任范围、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形成岗位职责清单。

3.建立岗位操作卡。结合各岗位操作实际,不断优化岗位操作规程,将操作要点口语化、概括化,形成简化易记易懂、操作性强的岗位操作卡。

4.建立岗位应急处置卡。针对岗位存在的风险,按照简明化、实用化、专业化的要求,明确各岗位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职责、处置流程、处置方法,编制岗位应急处置卡。

(三)围绕“两单两卡”强化安全培训。根据制定的“两单两卡”,以一线职工能够准确口述“两单两卡”内容并能够准确实操为培训目标,以风险隐患、操作规程、岗位职责及应急处置措施为培训内容,通过专门培训、现场“手指口述”、应急演练等方式,对企业所有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持续开展教育培训,确保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

(四)运用“两单两卡”强化日常管理。企业要通过公示上墙、员工随身携带等方式,确保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见单见卡”;将记背“两单两卡”纳入日常交接班和安全交底的重要内容、“日周月”安全检查的必查内容。用抽背抽问方式检查“两单两卡”熟知情况,解释关键内容,确保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企业负责人、车间主任、班组长适时采用旁站式检查、随机抽查、视频监控等方式,监督检查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进行操作。

(五)严格逗硬“两单两卡”考核奖惩。各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将“两单两卡”掌握执行情况纳入考核重点内容,把日常检查结果作为考核依据,加大考核权重,与企业领导层、管理层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绩效收入挂钩,及时公示并兑现奖惩,倒逼各级从业人员责任落实,有效激发员工主动性和积极性。

(六)不断优化完善“两单两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行业领域特点,积极探索本行业领域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落实工作的评估办法,定期开展工作成效评估,强化评估结果运行。要指导和督促本行业领域企业制定评估办法,分析总结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新情况,不断更新完善“两单两卡”内容。要建立“两单两卡”长效推进机制或举措,长期深化坚持、久久为功,推动熟记熟背、活学活用“两单两卡”成为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行为习惯,营造浓郁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

三、工作进度要求

按照区安委会统一部署,有序推广“两单两卡”工作。

(一)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从即日起至2021年底,以6家企业(重庆光景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重庆铁汉齿轮有限公司、重庆市綦华汽车齿轮厂、三牛齿轮公司、佳航环保公司、重庆市江津区佳贞医院)及辖区内3个渡口码头作为模范带头作用,制定实施方案,打造示范样板,请各镇级行业主管部门明确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并将实施方案于20211215日前报镇安委办(联系人:陈周鑫;联系电话:13896913866)。

(二)围绕重点积极推广。2022年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化、工贸、燃气、电力、文化旅游、农业、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要根据试点成果、总结经验,按照“打造一个、带动一片”的工作要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全覆盖。其他行业领域要借鉴经验、成果互享,推动一批管理水平较高、基础较好企业落实见效。

(三)集中攻坚全面推行2023年起,在全镇各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筑牢全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薄弱环节。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部署。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镇安委会成员部门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镇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镇应急办,由分管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落实推进有关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发挥主导作用,抓好统筹部署,适时开展工作调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组织开展专题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要确定专班专人及时跟进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推进进度,坚决防止工作表面化、形式化。镇安委会办公室对属地各行业领域企业开展“两单两卡”工作进行日常检查督促,确保工作推进落实。各村(社区)、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两单两卡”工作的宣传力度,督促企业负责人端正认识态度、强化主体意识,动员企业从业人员主动参与、自觉落实。

(二)强化指导,行业推进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不同企业的危险性、管理水平高低程度、岗位风险大小的差异性,加强行业指导,明确具体风险、职责、操作规程、处置流程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将企业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情况纳入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对走过场或拒不执行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在督导、调研等过程中,积极发掘、提炼企业在工作推进中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召开现场会、企业交流会等方式组织企业进行集中交流研讨,实现“打造一个、带动一片”效果,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三)严格督考,倒逼工作落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将工作落实情况及时通报镇纪委和镇安委办,并建立资料台帐备查。镇纪委将此项工作推动落实情况纳入巡查督查计划,加强检查督促,定期调度推进情况;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明查暗访,对督查发现的典型事例,定期在镇党委会和行政办公会通报曝光;对作风不实、措施不力、执法疲软、推进不力的村(社区)、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警示约谈。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