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211M/2021-00204 [ 发文字号 ] ​广兴府发〔2021〕34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地方性规章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广兴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5-12 [ 发布日期 ] 2021-05-19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兴镇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19 13:05:00

广兴府发〔202134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广兴镇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辖区各企事业单位:

《广兴镇2021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2021512



广兴镇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编)


为了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根据江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防汛抗旱抢险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各级关于防汛抗旱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全面落实“以防为主,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工作方针,增强应急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把防汛抗旱工作抓早、抓好、抓实。

二、工作目标

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使水旱灾害处于可控状态,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工作任务

(一)防汛工作重点。强化水利设施的防汛管理工作,督促落实六个环节的责任落实,一是主要河流:綦河、清溪河;二是镇级河沟:彭家店子河沟、陈家河沟、后沟河沟;三是镇管水库:红岩水库、徐水坝水库;四是水发电站,即桥溪口发电站;五是83口山坪塘,每口都要有专人管护;六是自建池塘、蓄水池等。做好沿河两岸居住农户、水利工程、山地危岩地段,地质灾害点以及时化街綦河岸边居民户、企事业单位、铁路等重点对象的保护

(二)抗旱工作重点。及时发挥水利设施的作用,科学调度抗旱用水,做好物资储备,为人畜饮水、农田灌溉、森林防火等方面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指挥体系。成立广兴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镇党委书记敖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林峰任指挥长镇党委副书记黄利武装部长、副镇长郑晓林,政法书记、副镇长王珺镇组织委员刘赟镇宣传委员周家祥副镇长刘琼任副指挥长;镇党政办、镇财政办、镇应急办、镇农服中心、镇规建办、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镇党群办、镇平安建设办、镇经办、广兴卫生院、广兴学校、广兴派出所、广兴规资所、广兴司法所、广兴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全镇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规划、准备、督查、重大方案与措施的审定,发布水旱灾害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的命令,组织指挥重大险情,灾情的抢险救灾工作作好相关的物资准备。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主任由王珺同志兼任,负责处理全镇防汛抗旱日常工作。

(二)建立应急队伍。进一步充实完善镇级应急队伍建设,常年保持镇应急队员不少30人。各村(社区)在辖区组织民兵、党员干部、群众等成应急小分队,加强日常训练和培训,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防汛抗旱应急处置综合能力。

(三)督促责任落实。按照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各司其职,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根据工作需要,镇政府成立专项督查组,督促各部门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在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有效衔接,形成合力,将防汛抗旱责任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四)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建立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薄弱环节隐患排查,建立水利设施日常管护制度,加强河道巡查检查。加强资金投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应急物资的储备,确保应急处置有序实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主任为其辖区防汛抗旱工作的第一负责人,驻村工作组发挥好抢险救灾的牵头作用,各村(社区)相应成立分指挥部,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确保辖区水利设施、房屋地质灾害、山洪、河道防洪等安全度汛。特别是对重点地区、单位、工程设施等提出保护措施,并分别对组织领导、职责分工、抢险措施、物资准备,拆迁转移等具体事项作出明确规定,确保防汛抗旱工作有条不紊的组织实施。

(二)严格值班制度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时段是从每年41日起到930日止期间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掌握防汛动态,密切注视水、雨情变化,准确及时传递,保持上下联系各村(社区)领导要带头值班,以便及时处理紧急汛情,重要情况立即向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有防汛任务的镇属有关部门(单位)保持通讯畅通提高防汛抗旱工作的警惕性

(三)严肃工作纪律。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中,必须无条件服从命令指挥。对调用物资、设备、车辆、船只等,不准讨价还价,对抢修防汛设施、道路等涉及的费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故意刁难,阻碍施工进行,否则,将视其情节轻重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严格奖惩机制对在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中,英勇抢险,忠于职守,指挥有方的人员,分别由镇给予相应,对玩忽职守,临阵退却以及指挥失误造成重大损失者,要根据情节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法律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兴镇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