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广兴有戏!戏剧进校园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发布日期:2023-06-02 09:38:16

5月31日晚7时,广兴学校首届校园戏剧节暨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汇演在学校操场好戏开场,来自该校的446名师生享受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童话音乐剧《卖火柴的小女孩》记者 吕晓 摄

当晚,童话音乐剧《卖火柴的小女孩》、原创舞台剧《广兴走出个戏剧家》、儿童环保剧《悠悠历险记》轮番登场。精彩的表演、跌宕的剧情、精致的服饰、美妙的音乐、轻盈的舞蹈……表演者们或引领大家穿越时空,遨游历史长河,对话传奇人物;或演绎童话人物,以别具特色的场景讲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现场高潮迭起,喝彩声不断。不少学生近距离感受了戏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后感触颇多,他们表示,戏剧艺术之美令人难忘,令他们看到别样精彩。

原创舞台剧《广兴走出个戏剧家》记者 吕晓 摄

一直以来,广兴戏剧文化底蕴浓厚,100多年前,这里走出了我国著名现代戏剧活动家、话剧和电影评论家——赵铭彝,他也被誉为“中国近代话剧先驱”之一。抗战爆发后,他改编的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成为全民族抗战经典之作。

1948年,赵铭彝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开办时化中学并担任校长。在这期间,他了解到抗战时期国民党“战干团”的进步青年和广兴群众曾编演过抗战话剧《李秀成之死》,他鼓励当地群众成立剧团,到各地演出剧目。一时间,江津、綦江、巴南等地的戏剧爱好者云集广兴,剧团人数达五六十人。

2017年,广兴当地爱好文艺的干部群众组建的桔花小剧团成立。剧团通过“送文化下乡”,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广兴与戏剧的渊源不断向前延伸。

儿童环保剧《悠悠历险记》记者 吕晓 摄

“戏剧进校园,让戏剧离群众更近。艺术来自群众,还要到群众中去,只有让更多人了解、喜欢戏剧,广兴的戏剧文化才能得以传承和创新。”广兴镇党委书记张家齐介绍,发掘赵铭彝名人文化,广兴学校依托延时特色培训,编排、演绎优质原创戏剧,不断擦亮“广兴戏剧”特色文化名片。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未来,我们还将努力挖掘文化资源,提炼文化元素,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以乡村文化活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张家齐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