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看山望水绽新颜 奋楫扬帆新广兴

发布日期:2023-02-01 10:00:19


綦河岸边,候鸟翩翩流连;太公山下,绿意福泽人家。

从枳壳种植基地的碧绿满枝,到中小企业集聚区的一条条生产线,无论是山塬河畔,还是城镇新景,都呈现出盎然生机。

深化产业特色,发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广兴镇积极融入“红色引擎、全域党建”工作格局,紧紧围绕“两优三基四示范”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开新局、乡村振兴见成效、民生福祉提品质、基层治理上台阶,加快建设望山看水高质量发展新广兴。


展特色 兴产业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一眼望不到边的枳壳林蔚为壮观,绿水青山,一派田园风光。看似静谧的田野,实则处处涌动着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

农业产业有亮点、有看点。广兴镇紧扣“枳壳产业核心发展区”定位,坚持做强做优枳壳产业,新建和扩建枳壳产业园区道路7.4公里,建成日处理10鲜枳壳自动循环式烘干生产线1条,启动种质资源圃及标准化种植基地、应急提灌站等项目建设。与市药研所达成战略合作,为枳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四川天植药业建立长期供销合作关系,全面解决后端销售问题,推动枳壳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获评全市“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基地”认定。

2022年,广兴新增枳壳种植面积1100亩,全镇枳壳总面积达3280亩,产量达50余万斤,其中产地趁鲜加工33.9万斤,农户获得枳壳产业分红74.8万元,集体经济收益达9万元。

工业发展稳中有进。2022年,广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集聚企业智慧与力量,聚智聚力打造中小企业集聚区。持续招商引资,利用闲置地块和现有厂房引进优质企业,新增市场主体23个,新引进的茂盛腾、佳航环保等企业已正式投产,年总产值超5000万元;做优企业服务,领导干部遍访规上企业18家次,协调解决问题3件,协助企业申报项目资金3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整合资金400万元,实施中小企业园区管线改造、市政环境整治,园区面貌焕然一新。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一组组精彩数字、一项项喜人成果、一个个显著成就,勾勒出广兴镇推进城镇高质量发展,锚足干劲振兴乡村建设新图景。


文塑旅 旅彰文 文旅融合亮点纷呈

胜日寻芳綦河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广兴镇缘綦河而建,傍太公山而立,临綦江主城,聚集自然、人文、美食等优势资源于一体。

广兴镇立足“北渡鱼”“广兴戏剧”等优势资源禀赋,始终坚持以“让居者舒心、来者倾心、远者动心”为目标,发展城郊乡村旅游,打造登山临水、吃鱼看戏特色城郊乡村旅游目的地。

摸得到的“乡”思。广兴镇精心培育文旅产业,深入挖掘乡愁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投入57.1万元,打造“80年代”街区,完成广兴老街历史文化陈列馆、清乾隆古街、綦河码头等18个点位改造升级,让老街的“老滋老味”更加凸显。

看得见的乡愁。广兴镇重振“广兴戏剧”文化,现已完成《广兴戏剧家》《卖火柴的小女孩》两部原创话剧;依托“桔花小剧团”和广兴学校延时特色培训,培塑“广兴戏剧”特色文化名片;发掘“赵铭彝”名人文化,提升话剧文化底蕴;目前,时化剧场项目建设,现已完成前期工作,正开工建设。

品得到的乡味。广兴镇做优“北渡鱼”美食文化,成立广兴“北渡鱼联盟”,整合20余家北渡鱼餐饮、调味品、渔业企业优势资源,提升广兴“北渡鱼”品质品牌。

畅游广兴,登山临水,日新月异,唯有其气质不变。临河吃鱼,露台看戏,偷得浮生半日闲......丰富多彩的社群活动,有史可依的文化底蕴,高品质的小镇生活真正让居者舒心、来者倾心、远者动心。


强建设 重管理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念民之所盼,忧民之所忧。回望过去的一年,广兴镇多个城乡基础设施工程齐头并进:“渡改桥”、道路优化、土地整改、厕所改造……一大批内外兼修的功能设施大力推进,为美丽城镇换了“新装”。

出行条件逐步优化。这一年,跨綦河码头“渡改桥”项目正式开工,“看天过河”、有偿过河时代即将落幕;争取740万元,完成广福路加宽改造及沥青铺设1.86公里,沿河路加宽改造现已完成路面硬化5公里,新建生产便道15.2公里......不断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增强产业发展交通便捷度,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人居环境更加舒适。排查处置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326栋,支持农户维修加固或重建30栋;实施沿河村等农村饮水维修项目4个,更换老旧管网达50公里;新增农村垃圾分类点9个,及时维修补齐厨余垃圾收集箱2个、生活垃圾桶280个;三格式卫生厕所改造19户;坚持“三化机制”,实现农村供水自愿入户全覆盖;“大岩沟院落”成功建成区级人居环境示范点;广岳村被评为“重庆市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

场镇形象有效提升。投资1100万元,完成涉及三峡环保水环境整治项目三期的老街背街河沟、彭家店子河沟生态治理工程,四期场镇雨污分流项目接近尾声;整改数字化城管案件60余件……随着一批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巍巍太空山,见证着广兴的沧桑巨变;浩浩綦河水,聆听着时代进步的强音新曲;荏苒时光,铭刻着广兴华丽蝶变的点点辉煌。


    新格局,优治理,夯基垒台赋能增效

抢抓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重大机遇,聚焦三项工作,坚持以广大人民利益为根本,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致力于打造一个根基更深、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的平安广兴。

求实创新织密治理网格。投入40余万元29个“广兴乡校”依托“乡校”,深化运用“六小工作法”,汇集镇村社三级干部和专兼职网格员党员、乡贤等力量,形成“3+1+N”的网格管理“小能人”队实现包组联户全覆盖按照“大数据+“小网格”的工作思路,精准排查、精准管控、精准服务,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社区排查网,取得显著成效。

实战实效筑牢平安根基。投入600余万元新建3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并配套标准化村级综治中心。建立矛盾纠纷联调联处机制,形成网格调解点—社区调解室—镇联调联处中心“三级联调”格局。以无穷民力弥补有限警力,不断完善完备平安技术装备,新购置消防洒水车、社区巡逻车各1台,建成视频监控873组,监控追踪、人像比对等技术手段,在破获刑事案件中的运用率达80%,全镇刑事案件、治安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5.5%10%,破案率提升22%

基层党建更加坚强有力、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创新,智慧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广兴大地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铺展出一幅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振兴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