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3 09:00:00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2年以来,鼎山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重庆市委、江津区委关于法治工作相关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凝心聚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的情况,研究落实措施的具体内容

一是注重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街道工作。二是强化领导,引导政治建设。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统筹推进街道法治建设,明确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1.坚持学习为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大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利用“国家安全日”“禁毒月”等平安主题宣传时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信访条例解读、反邪教知识学习、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活动,悬挂宣传横幅,摆放法律知识展板,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册,利用小区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同时结合辖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工作,细致讲解法律法规知识,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明、记得住的方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努力在辖区内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2.坚持依法行政,提高综合执法水平2022年以来, 鼎山街道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唐晓敏任组长,办事处主任杨强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地落实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街道有执法人员共16人,各行政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利用现场执法记录设备,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实时记录;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一旦发现行政执法人员违规行为和行政错案,坚决追究责任;四是改进行政执法作风,树立良好执法形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到语言文明,礼貌待人,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截至目前,鼎山街道收集行政执法案件共13件。

3.加快基层治理法治化,强化访源治理。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处理程序,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内部自我监督、自我纠错。二是矛盾化解多措并举,完善联调联处室--中心工作体系,依托三级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形成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大力推进源头治理。三是加强网格建设,发挥党员网格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社区矛盾化解效率评价机制,强化社区源头化解主动性。多种形式推送相关法律及经典案例,全面营造“信法不信访”氛围。截至目前,调处访调90起,警调371起,诉调24起,各类矛盾纠纷1910起,矛盾调处成功率达98.7%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人负责制

(一)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认真执行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落实到位。一是及时传达。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压实责任。积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部署会,研究决定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工作事项,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社区。加强督导检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保障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二)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组织领导作用

街道党工委定期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加强了对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街道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统筹部署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任专题研究落实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通过党工委会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并将会议内容如实记录、完整存档;是加强街道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并对街道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化管理。

三、存在不足

(一)法治宣传有待加强

部分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理解不够全面,社区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不高,须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率。

(二)行政执法力量薄弱

随着各级各部门委托执法数量多难度大,对行政执法人员要求不断提高,而执法人员数量较少,基层监管点多、面广、线长,监管执法的任务繁重。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继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依法治街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思想和法治理念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街道将进一步利用宣传栏及小区广播等多类型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定期更新普法宣传内容,向居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律精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2.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加强对街道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积极开展法治专题学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工作,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是继续坚持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科技、装备、信息化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是多维度开展行政执法监督,逐步建立起常态化、长效化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3.强化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利用联调联处三级体系,为辖区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提供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咨询服务,加强培训指导,提高辖区内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