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1 11:37:36

2021年,鼎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做法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多次在党工委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

2.结合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会议学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精读熟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3次。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1.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街道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建立街道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聘请了街道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建立《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党工委会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并将会议内容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2.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度。根据《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政务公开要求,对规范性文件开展自查清理,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增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合理性、有效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年来,街道积极创新规范性文件审核方式,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核关,着力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认真按照规范性文件制作管理程序,严把撰稿、征求意见、审查、制作发放等关口。对经审查无异议的规范性文件,及时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2021年街道制定行政规范化文件0件,党内规范化文件11件,党内规范化文件按要求开展了相关报备等工作,无违法违规行为。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街道现有执法人员15人,各行政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利用现场执法记录设备,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实时记录;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一旦发现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行为和行政错案,坚决依法追究;四是改进行政执法作风,树立良好执法形象,积极推行“首违不罚”、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积极推行说服教育,做到语言文明,礼貌待人,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2021年街道行政执法案件30件,无一投诉或上级纠正案件。

4.主动接受各类监督。一是进一步完善依法向同级人大报告工作制度,接受同级人大监督,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及时向同级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二是切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重点推进决策执行以及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事项的信息公开。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简化便民服务程序,转变依法办事态度,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强化对公务用车、政府采购、政府合同、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的内部监督,规范工作流程。

5.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鼎山街道积极探索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做到纠纷信息和隐患及时排查、及时分析研判、及时化解,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推进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强街道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促进“访调”、“警调”等“大调解”机制建设,设立联调联处中心,并配备2名专职调解员;加强辖区调解骨干业务培训,通过传帮带进一步提高辖区调解整体业务水平。2021年,全街道来信来访总量230380人次,办结率达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排查矛盾纠纷242件,调解成功240件,调处成功率达99%,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来电来访200余人次,接受法律咨询85人次。加大法律援助审查力度,全年共为93名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申请。

6.持续加强法治宣传。今年是“八五”普法开启之年,鼎山街道以深化民主法治社区“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重点,加大全民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力度。一是抓好重点人员普法宣传。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开展法治讲座3;重点抓好“青少年”,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毒品、网络沉迷、性侵害等方面的法治教育,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二是抓好重点领域普法宣传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加大扫黑除恶普法宣传力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结合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网络传销、跨境赌博等领域犯罪开展反诈普法宣传是抓好重要节点普法宣传。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关键节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宪法宣传日、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消费者权益保障日等重要节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开展菜单式普法和以案释法,推动执法与普法有机融合。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不够,机关干部法律意识有待增强,法律知识欠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够平衡。

二是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伍稳定性差,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

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全民学法用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少数群众存在信访不信法心理,是现阶段工作难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法治精神、法治部署、法治要求,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紧抓好,加强对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继续加强执法人员通用法律和相关执法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严格规范执法流程,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公开。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确保执法规范公正。加强执法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集聚普法工作合力。

四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方面着手,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领域整改,求真务实,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法治建设带来的变化和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