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588047239X/2023-00019 [ 发文字号 ] 鼎山办发〔2020〕1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鼎山街道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1-17 [ 发布日期 ] 2020-01-17

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非洲猪瘟预警防控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1-17 11:05:00

各社区、相关部门:

现将《鼎山街道办事处2020年非洲猪瘟预警防控工作方案》印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20年非洲猪瘟预警方控工作方案

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20年非洲猪瘟预警防控工作方案

当前,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和周边国家形成较大污染面,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持续存在。为贯彻落实全国畜牧业工作会精神,抓好非洲猪瘟防控,降低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按照市农业农村委的安排部署以及鼎山街道办事处2020年非洲猪瘟预警防控工作方案》,现预警通知如下。

一、疫情风险因素

疫情风险因素较多,近期主要是以下三点。一是气候因素。秋冬季是动物传染病高发季节,随着气温下降,非洲猪瘟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增加,消毒剂作用效果降低,疫情风险增大。二是消费因素。元旦春节将至,生猪和猪肉制品调运频繁,猪肉制品消费、餐厨剩余物产生较多,疫情风险随之增大。三是复养因素随着生猪价格持续高企,复养支持措施出台,生猪恢复生产加快,相关防控措施落实难度增加,疫情风险进一步增大

二、明确高风险点

近期部分地方不同程度存在随意丢弃、私自掩埋病死猪,以及清洗消毒措施落实不到位、不规范、不彻底的现象,病原扩散风险高,留下疫情传播隐患。一是曾出现生猪异常死亡的养殖户及其掩埋点、丢弃病死猪的场点和私自掩埋点等场点;二是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洗消中心、猪肉批发零售市场等场所;三是生猪养殖、猪肉加工、餐饮等环节排出的污水和废弃物;四是运猪车辆、物品用具、虫媒、从业敏感人群等;五是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特别是企业自检实验室。

三、工作要求

(一)领导重视加强非洲猪瘟预警防控工作

为提高非洲猪瘟预警防疫防范意识,鼎山街道办事处立即成立非洲猪瘟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杨强任组长,人大工委主任杨远泉、政法书记李明宣任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社区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非洲猪瘟预警防控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非洲猪瘟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预警防控、应急等准备工作

(二)加强排查

各社区要进一步加强疫情排查宣传力度,建立广覆盖、确保不留死角,做到早发现、早报告;鼓励养殖场户和祥旭食品有限公司自行开展非洲猪瘟排查、检测,强化祥旭食品有限公司自检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接到疑似疫情报告或其它线索反映的,应按要求及时采样检测。

(三)加强清洗消毒

清洗与消毒是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可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各社区要结合非洲猪瘟防控实际,定期组织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安排专人在春节前后对农村养猪户进行集中消毒二次;农贸市场落实专人定期消毒;祥旭食品有限公司及其他畜产品加工企业自行消毒,防止病原扩散。农业服务中心要不定期督促生猪养殖户、屠宰场、贩运户、承运人等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四)加强应急管理

农业服务中心要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指南(2019年版)》《重庆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要求,切实完善应急机制,加强应急值守,规范应急程序,做好应对突发非洲猪瘟疫情防治的应急物资、人员、经费、技术等储备,一旦发生疑似疫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做到立即报告,依法果断处置,坚决把疫情控制在疫点,严防扩散。

附件下载:

重庆市江津区鼎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非洲猪瘟预警防控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