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428865257/2020-00009 [ 发文字号 ] 德感办发〔2020〕15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德感街道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10-20 [ 发布日期 ] 2020-10-30

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2021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0-30 15:20:18

各涉林村(社区),机关各办(站、所、中心、大队):

现将《2020-2021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

2020年10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2021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

按照国务院《植物检疫条例》、《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和市区级有关文件及会议要求,结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和我街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森林资源及松林资源概况

我街森林面积6.2万余亩,分布在和爱、高桥溪、红豆、临峰、长冲等5个村(社区),形成狭长林带,其中街属松林1.34万余亩。

(二)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

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发现,死亡松树751株,其中:疫点小班53株,非疫点小班698株,均为风折木和其他灾害死亡松树,无病死松树。

二、目标与任务

(一)防治目标

通过有效防控,实现我街疫情不扩散和蔓延,确保防治成效稳定。

(二)防治任务

一是在冬春媒介昆虫非羽化期内集中对7个疫情小班内的所有病死(枯死、濒死)松树进行采伐,同时将采伐范围从疫情发生小班边缘向外延伸2000米,延伸范围内的采伐对象为枯死、濒死松树,采伐量约为2629株;二是清理焚烧林区农户私藏的松木、松枝;三是设置疫木检查站,严格疫木源头管理,防止疫木流入流出;四是对涉木单位和个人,定期开展检疫检查;五是做好与比邻镇(街)联防联治工作。

三、疫情防治

(一)防治区划

结合街属林区疫班分布情况,高桥溪林区、红豆林区、长冲林区为重点防治区域,临峰林区、和爱林区为一般防治区域。

(二)主要防治措施

1. 山场除治

一是病死(枯死、濒死)松树择伐,采取购买具有专业丰富除治经验的公司开展除治工作。伐桩高度不得超过5厘米,严格按照技术规定放药覆膜覆土,对采伐迹地上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桠进行全部清理,择伐的松木和清理的枝桠在山场地就地全部烧毁,同时当日采伐当日山场就地处置。

二是各涉林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做好除治监管工作。各涉林村(社区)确定1名监管人员,与林区护林员一起对山场除治情况进行监管,每天确认除治对象及数量,确保所有病死(枯死、濒死)松树全部除治彻底,同时严格督促除治公司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三是农业服务中心牵头、驻村(社区)工作组配合,加大对山场除治情况的现场督查检查,确保除治效果和森林资源安全。

2.媒介昆虫防治

针对疫情小班,在相对开阔且通风较好区域,分别悬挂诱捕器1套,定期更换诱芯,收集和处理媒介昆虫,统计媒介昆虫诱集种类和数量。

3.检疫检查

在红豆林区、高桥溪林区交通劝导站,各设立松材线虫病疫木检查站1个,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严格控制疫木流入流出。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除治病枯死松树阶段。从现在开始至2020年12月底前,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的发生、危害程度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提高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介绍防治方法,组织专业公司除治病枯死松树。

(二)农户私藏松木、涉木企业清理阶段。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一是各村(社区)组织清理辖区内农户的松材松枝,并登记造册,同时动员农户在春节前自行烧毁处理存放的松木、松枝及其制品;二是涉木企业自行清理处置。

(三)集中处理阶段。2020年11至2021年2月,一是除治公司开展专业除治;二是农户未自行处理完备的松木、松枝及其制品,由村(社区)组织人员收集后就地(近)烧毁处理;三是对其辖区内涉木加工、生产和销售企业及工程建设施工场地等进行集中清查,凡有违规利用疫木及其制品的,立即就地(近)焚烧处理,彻查疫木及其制品来源,并视其情节,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四)复查清理阶段。2021年3月底前,办事处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开展复查,确保病枯死松树除治率达到100%,农户疫木清理和焚烧处理率均达100%,涉木企业疫木清理和焚烧处理率均达100%。

(五)不定期清理,迎接上级检查验收。2020年4月至2021年10月,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各驻村(社区)工作组、村(社区)有关人员配合,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凡发现有擅自砍伐和使用松木、松枝及违规加工制品的、违规利用疫木及其制品的,必须及时就地(近)销毁,并视其情节,按有关法律法规或村规民约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除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办事处主任黄希琼为组长,胡长进、涂千国等同志为副组长,丁昭健、王维明、蒙玲、王孝祥、胡菁菁、唐晓凤、付洪、陈聪良、兰瑞权、李兴全、王显昌、李运良、况在问等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同时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的日常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胡长进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王孝祥、蒙玲具体负责疫情除治、监控等日常事务。

(二)落实目标责任制度。办事处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考核,与涉林村(社区)签订责任书,建立村(社区)两委会主导、联防联治的工作机制,同时实行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对防控不力未完成防控目标的给予通报批评,对问题突出和疫情人为扩散的村(社区)依法依规严肃进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