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428865257/2020-00010 [ 发文字号 ] 德感办发〔2020〕129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德感街道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8-06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德感街道2020年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07 16:20:16

各村(居)民委员会、辖区内各种植企业及大户:

根据区农业农村委关于《江津区2020年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津农业农村委函(2020)123号和《2020年江津区农药减量使用行动暨植物保护工作方案》津农业农村委(2020)12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情况,经研究制定了《德感街道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和《德感街道2020年农药减量使用行动暨植物保护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

2020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德感街道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推进“经济施肥、增产施肥、环保施肥”,确保化肥减量行动落到实处,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单位面积化肥施用量高的水稻、花椒、蔬菜等作物和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无机复合肥、商品有机肥、秸秆还田、培植绿肥、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技术,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在全街范围内建设化肥减量使用示范片1000亩,通过示范片建设,带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在全街范围内大面积推广。推动2020年全街化肥使用量减少1%以上,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5%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深化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

加强土样采集,根据区农业农村委统一安排,做好采样点位的提前布置,加强采样和化验数据质量控制,保障数据准确性。2020年全街范围内采集土样不少于9个。

(二)加强化肥减量技术宣传

1.进一步做好宣传资料发放。为了使农户施肥更科学,避免盲目用肥,2019年全街共发放测土施肥建议卡1万份,2020年继续印制发放建议卡、宣传条幅、挂图等2000份以上。各村居要走门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建议卡发放、张贴和造表登记工作,确保全街所有行政村、规模种植户、经营门店以及化肥减量示范片内所有种植户全覆盖。

2.推进减量技术全方位宣传。建立培训档案,实现培训全覆盖。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本区域内肥料经销商、规模种植户、示范片内所有种植户、普通农户开展培训。强化规模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并将化肥减量使用作为规模种植户申报实施种植业相关财政项目的必要条件。推进减量技术宣传横幅、标语重点产业基地全覆盖。积极宣传推广重庆市“12316”化肥减量技术咨询电话。

(三)强化农企合作

一是进一步扩大配方肥农企合作企业规模。根据《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测土配方施肥配方肥合作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的通知》(津农业农村委发〔2018〕87号),要求加强已确定配方肥合作企业的管理。根据需要进一步扩大配方肥合作企业规模,引导配方肥合作企业按照推荐配方生产肥料产品。二是进一步加强有机肥农企合作力度。根据《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建立江津区有机肥合作企业名录的通知》(津农业农村委发〔2020〕23号),要求加强已确定有机肥合作企业的管理,鼓励辖区内有机肥企业就地取材,充分利用辖区内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制造商品有机肥。三是加大推广力度。鼓励经销商以及新型经营主体等优先选择使用配方肥、有机无机复合肥和商品有机肥产品。

(四)加强化肥减量效果调查评估

1.加强农户施肥情况调查。根据《江津区2020年农户施肥长期观测工作方案》,在全街开展农户施肥定点调查6户,调查作物涉及水稻、玉米、红苕、蔬菜、柑橘、花椒等。按照区级要求,实地开展调查,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以摸清本辖区大面积农户的施肥现状和水平,掌握农户施肥方式和变化情况,为实现化肥减量增效提供科学依据。

2.开展耕地质量地力等级验证调查。通过调查上、中、下三级地力水平的水稻理论测产工作,验证地力等级是否与生产水平相符合,为耕地质量评价提供依据。

3.加强耕地质量监测。按照相关技术要求,在我街红豆村选取有代表性的地块,新建耕地质量监测点,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体系。2020年需完成1个蔬菜监测点建设,配合做好监测点的选址修建,同时完成后续管理及监测等工作。

4.开展辖区内石川泰安肥料生产销售情况调查。各村居对辖区内农资经销商化肥销售情况进行调查,摸清辖区内销售肥料种类及配方。

5.开展农户减量技术知晓率、满意度调查。通过现场调研、问卷调查以及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减量技术推广情况开展调查评估,佐证已开展的工作。

(五)抓好化肥减量示范片建设

2020年重点在水稻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1000亩。其中:长冲社区950亩,高桥溪50亩,推广施用腐植酸有机肥和营养套餐肥,秸秆全部还田,做好示范片的建设与管理。

(六)深化激励政策

深入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兴农战略,将化肥减量使用作为申报实施种植业相关财政项目的必要条件,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利用江津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推进富硒特色产业标准化发展,推进“两品一标”品牌建设。强化果蔬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每年监测抽查样品数不少于500个。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广应用,辖区内有效期内的“两品一标”产品100%上线使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市级追溯平台。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化肥减量工作的组织协调。各涉农村(居)要切实承担属地责任,务必按照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涉农村(居)负责同志对本辖区内化肥减量工作负责,要求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化肥减量工作一次。并落实至少1名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化肥减量使用工作政策宣传到位、示范片区建设到位及其他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德感街道2020年农药减量使用行动暨植物保护工作方案

根据区农业农村委关于《江津区2020年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工作方案》津农业农村委函(2020)123号和《2020年江津区农药减量使用行动暨植物保护工作方案》津农业农村委(2020)120号等文件精神,抢抓机遇、突重攻难、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监测防控,确保重大病虫不蔓延扩散、不大面积暴发成灾,为粮食生产安全、农业产业发展安全保驾护航;加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和科学安全用药,确保单位防治面积化学农药减量,推动农药减量使用行动、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年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准确率达到95%以上。主要粮食作物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10%以内。加大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和科学安全用药,实现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和主要农作物的农药利用率全部提高到40%以上。确保2020年全街农药使用量减少1%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1.加强监测网点建设。在各涉农村(居)安装50套草地贪夜蛾性诱剂,建立玉米病虫害监测点50个,农业服务中心疫情监测员认真开展病虫害监测工作,及时向区农技中心上报监测数据。

2.及时发布病虫预警信息。根据监测点田间病虫发生情况及时形成《植保情报》、《病虫动态》等病虫预警信息,通过邮件、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及时发布,各村(居)接到信息后应及时向农户传递,以提高信息入户率、覆盖面和时效性。

(二)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加大减量宣传力度

1.我街今年将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草地贪夜蛾识别防控技术和农药安全利用知识为重点,结合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相关技术积极开展培训,切实提高街道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种植户等的农药减量控害意识和水平,全年计划组织相关知识培训2-3次。同时在关键农时季节,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困难,推动各项农药减量控害关键技术措施顺利落地。

2. 各村(居)要充分利用广播、召开院坝会、宣传栏、微信等传播手段,通过加大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高效药械使用、科学安全用药等农药减量措施的宣传力度,营造农药减量控害的良好氛围,积极宣传推广全市12316农药减量技术咨询电话。

(三)加强减量成效评估,完善调查评估机制

1.做好减量效果调查。根据《江津区2020年农户施肥施药长期观测工作方案》,在全街开展农户施药定点调查9户,农业服务中心将派专人开展农户施药调查工作,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摸清本区域内主要农作物的施药水平,掌握农户施药方式和药品变化情况,为我街农药减量增效提供科学依据,全面准确反映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成效。

2.完善效果评估。各村(居)要积极配合开展农户特别是示范片内种植户的减量技术知晓率和满意度调查,通过现场调研、问卷调查以及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减量技术推广情况开展评估。

(四)构建市场激励机制,增强农户减量积极性

深入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兴农战略,将农药减量使用作为申报实施种植业相关财政项目的必要条件,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利用江津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推进富硒特色产业标准化发展,推进“两品一标”品牌建设。强化果蔬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查,每年监测抽查样品数不少于500个。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广应用,辖区内有效期内的“两品一标”产品100%上线使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市级追溯平台。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街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农药减量工作的组织协调,按照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居)负责同志对本辖区内农药减量工作负责,要求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农药减量工作一次。并落实至少1名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农药减量使用工作政策宣传到位、示范片区建设到位及其他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