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428865257/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德感办发〔2020〕84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德感街道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5-08 [ 发布日期 ] 2020-05-12

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德感街道开展2020年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5-12 15:28:10

各村(居)民委员会,德感中心卫生院以及各相关单位:

现将《德感街道开展2020年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江津区德感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德感街道开展2020年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程度,让社区居民充分享受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德感街道将开展“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统领,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为保障,以完善城镇居民健康档案,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努力让城镇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为目标,按照“全面覆盖、免费提供、自愿参检、城乡均等”的原则,为我街社区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城镇居民健康素质,维护百姓健康利益。

二、工作内容

   (一)体检对象

德感辖区内常住(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35岁及以上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德感6012人,圣泉1748人;35岁及以上高血压患者德感5763人,圣泉1677人,2型糖尿病患者德感1586人,圣泉461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德感288人,圣泉94人。全体建卡贫困户德感221人,圣泉115人,计生特殊家庭德感435人、低保、五保户等。各社区村负责组织人员要保证体检率达95%以上。(最终体检任务数以区卫健委下达文件为准)

   (二)体检项目

身高、体重、脉搏、呼吸、血压、腰围等,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肝功(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心电图等(65岁及以上老年人增加腹部B超检查),腹部B超(肝、胆、胰、脾)检查及健康指导等。

   (三)健康体检形式及工作流程

健康体检包括:下村集中体检和日常检查(周末和节假日除外)两种方式。日常检查,符合条件的居民自愿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带上居民身份证及健康体检本,在德感医院一楼公卫科登记检查,或在各村卫室登记,凭开具的免费辅助检查单在德感医院相应科室开展体检。

该工作主要有登记摸底、宣传发动、健康体检、建立档案、信息录入和结果反馈、汇总等六个流程。

   (四)体检时间和地点

1.集中体检时间从2020年5月7日至2020年7月3日(具体见体检安排表)。

2.集中体检地点设在德感各社区和村居以方便当地居民为主,具体地点由各村卫生室室长、村主任根据当地情况安排。

   (五)体检责任分配

1.由辖区各村居委负责体检人员的摸底、宣传,通知,组织,具体体检地点设定。

2.由德感中心卫生院提供技术服务,负责体检的具体实施和结果反馈,档案录入。

三、实施步骤及方法

第一阶段 宣传发动(2020 年4月29日一 2020年5月6日)

4月下旬德感街道办事处将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体检专题布置会,由民政和社区事务办主要负责及相关会议资料准备。德感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向各村居提供35岁以上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名单。5月10日前各村和社区、村卫生室加强核实,结合本村居任务数相应指标及体检对象作好实施前的宣传、摸底、组织发动和协调,按照及时通知安排到相关地点参加体检。

第二阶段 实施体检(2020年5月7日一7月3日)

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组织协调与配合。民政和社区事务办要做好牵头组织,并对各村居体检工作开展巡回督导。

各村(社区)要负责加强协调,体检前一天安排好场地的布置,按照体检时间安排表,组织本村(社区)群众按时参加体检,同时体检当天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及解释工作。承担体检任务的德感中心卫生院要按照健康体检项目内容,每天于8点准时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并在体检现场组织临床医务人员开展现场答疑。同时要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健康档案,准确掌握健康状况。

 第三阶段 体检结果反馈(2020年7月4日-10月30日)

 德感中心卫生院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期间的体检情况进行整理,出具体检报告,以社区和村为单位及时将体检结果反馈给社区;体检结果存在异常的及时告知本人并要求到上级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对体检中筛选出的慢性病、传染病进行定期随访、跟踪服务、动态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开展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是民生工程。是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办公室,村(居)卫生室和承担体检的德感中心卫生院要高度重视,纳入重要日程。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办的责任机制,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转变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确保完成任务。

(二)健全制度,提高工作质量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采取多种方式去引导群众从“要我健康”向“我要健康”转变,提高服务主动性。实行多部门全程联动协同参与、全方位摸排对象本底情况、全周期追踪服务、全流程健康信息推送、全过程技术质控,确保此次体检活动高效推进。

(三)保证体检质量

 德感中心卫生院要在开展健康体检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一要做好体检设备的维护检修,保证设备设施的完好性和正常运行;二要加强技术人员的选拔和培训,保证体检的质量;三是认真负责做好体检结果的反馈工作。

(四)整合资源,完善服务

 村(社区)群众健康体检要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相结合,承担体检工作的卫生院要充分利用现有公共卫生服务网络,认真细致地根据健康体检资料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对首次参加体检的群众要宣传健康档案的作用与意义,引导其建立健康档案;对再次体检的群众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规定,完成随访登记和年度体检登记。对体检中筛选出的慢性病、传染病进行定期随访、跟踪服务、动态管理。更好地为维护百姓身体健康服务。

    (五)严格标准,逗硬考核奖惩

 卫生院负责做好对村医,的技术指导、培训、管理和督导考核,考核结果与项目资金核拨挂钩。对各村居严格落实年终目标考核细则打分,由卫生院统计工作量交德感民政和社区事务办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中。

附件:1.德感街道各村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数

      2.2020年德感街道体检时间安排表


附件1

2020年德感街道常住人口及体检任务数

村居

常住人口数

老年人任务数

高血压任务数

糖尿病任务数

备注

牌坊

11430

1003

961

264


长冲

4469

392

376

103


临峰

3806

334

320

88


重潍

3682

323

310

85


篆山

8602

754

723

199


重磷

699

61

59

16


东方红

5850

513

492

135


高桥溪

5224

458

439

121


杨林

7850

689

660

182


草坝

5665

497

476

131


兰港

586

51

49

14


南华

3355

294

282

78


和爱

4306

378

362

100


红豆

3020

265

254

70


三河

3201

281

269

74


陡石

4746

416

399

110


圣泉

5931

520

499

137


中渡

4552

399

383

105


海惠

1505

132

127

35


合计

88479

7760

7441

2047


备注:1、老年人指导性任务数=常住人口×12.35%(老年人比例)×70%(管理率);2、高血压指导性任务数=常住人口数×58.7%(35岁及以上人口率)×33.32%(全区成年人平均发病率)×43%(管理率);3、糖尿病指导性任38%(管理率)。


附件2

       2020年德感街道体检时间安排表

时间

村居

地 点

2020.5.18-2020.5.20

长冲

长冲卫生院

2020.5.21

临峰

兰瑞金卫生室

2020.5.22

临峰

元光学校

2020.5.25

红豆

村办公室

2020.5.26

红豆

朱啟文队长

2020.6.1-2020.6.3

草坝

朱贞容卫生室

2020.6.4

高桥溪

袁家祥卫生室

2020.6.5

高桥溪

李文芳卫生室

2020.6.8-2020.6.10

东方红

李文芳卫生室

2020.6.11-2020.6.12

南华

村办公室

2020.6.15-2020.6.17

杨林

村办公室

2020.6.18-2020.6.19

重潍

王月红卫生室

2020.6.22-6.24

篆山坪

卫生院

2020.6.28

重磷

钱发明卫生室

2020.6.29

兰港

卫生院

2020.6.30

牌坊

卫生院

20207.1-2020.7.3

牌坊

卫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