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全市公安经侦部门2023年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4-02-04 15:57:32

2023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一手抓强力打击,一手抓宣传防范,以实际行动牢牢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两种手段强力打击


2023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进一步加大非法集资犯罪的打击力度,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全市非法集资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0.63%。


——“早快小”前端打击。综合运用线上预警、群众举报、线下排查等手段,提升非法集资犯罪风险感知预警能力,形成打早、快处、化小的良好局面。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向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推送风险信息,做好前端治理,形成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工作合力。


——“稳准狠”重拳出击。对于非法集资大要案件,由市公安局统筹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开展集约打击。市、区(县)两级捆绑作战,领导包片实地督导,策动警种合成攻坚,加快推进侦办进度,确保案件侦办质量,坚决做到打深、打透、打彻底。2023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成功侦办26起非法集资大要案件,其中2起案件获公安部经侦局贺电表扬。


三条思路宣传防范


以提升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犯罪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为目标导向,利用更多的载体、更丰富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非法集资的防范知识和典型案例。


——专题宣传。充分利用“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组织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形成“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宣传联动矩阵,打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品牌。


——以案说法。通过发布大要案件、宣传典型案例,大力宣传全市公安经侦部门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高压态势、该类犯罪的社会危害,揭露最新犯罪手法和噱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风险识别能力。


——权威发布。结合大要案件侦办、专项工作推进,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南岸、两江、涪陵、铜梁、垫江等地公安机关陆续发布属地企业涉嫌从事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及警情通报等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