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揽金12.8亿元!江津花椒“香麻天下”→

发布日期:2023-05-31 15:01:06

签订花椒购销合同12.8亿元

签订创建全国花椒SGS认证中心的四方协议

签订60万亩花椒产业带共建协议

……

529日至30

以“江津花椒·香麻天下”为主题的

2023年中国·江津花椒贸洽会

在江津区举行

行业专家、花椒客商、餐饮企业代表

220余人齐聚大会

围绕花椒产业发展、品牌建设等

进行了交流

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大会期间,江津区共签订花椒购销合同12.8亿元,涉及干燥花椒、保鲜花椒、花椒油、花椒复合调味料、花椒芳香精油、花椒副产物等多个类别。

此外,江津区人民政府、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重庆能院食品检测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创建全国花椒SGS认证中心的四方协议,建立中国花椒出口认证独立资质,建成后能服务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花椒产品权威、专业的检验、测试、认证和鉴定。

同时,江津区与永川区、四川泸州市签订60万亩花椒产业带共建协议。三方将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花椒育苗基地、共建西南地区最大的花椒绿色生产基地、建设西南地区最大花椒加工基地、打造成川南渝西花椒产销中心。

江津是“中国花椒之乡”,种植花椒历史悠久,自元朝开始人工花椒种植,由于地理气候等条件优越,所产青花椒麻香味浓,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出油率高,是优良的调味品,已成为重庆农业重要名片之一。

从事青花椒品种研究、技术创新与推广三十多年,九叶青花椒技艺传承人、林业高级工程师肖国林见证了江津花椒产业的发展壮大。他介绍,1998年江津区先锋镇有花椒基地面积达8万亩,相比其他农产品,花椒价值更高,农民看到了效益,家家户户都种花椒,到2023年该镇花椒种植面积达到了12.8万亩。一棵小小花椒树,造福了一方老百姓。

近年来,江津把花椒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来抓,花椒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数据显示,江津区现有花椒种植面积53万亩,占全重庆市花椒种植面积的51%,产量占60%以上,约占全国青花椒种植面积的5%,产量约占15%20%。拥有3个区级花椒出口示范基地和7个镇级花椒出口示范基地。江津花椒品牌价值经中国品牌研究中心评估达到63.66亿元。

为了更好地立足全国花椒市场,江津花椒产业围绕种植、加工、市场、品牌、科技等环节,不断完善花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体系”,推动产加销、科工贸“一体化”,农文旅“三融合”。

目前,江津区正积极打造花椒全产业链。为进一步推动花椒产业的数字化发展,2020年,江津区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结合物联网、大数据、5G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了一套具有江津区特色的花椒大数据平台,实现江津区花椒产业产、供、销一体化。预计2023年,实现花椒产业数字经济10亿元以上。

除了用作调味品,江津花椒现已开发出保鲜花椒、微囊花椒粉、鲜花椒油、花椒籽油、花椒精、花椒芳香精油、花椒麻精、花椒调味液、花椒香水、花椒祛痘乳、花椒洗脚液等20多个品种的产品,极大提高了花椒附加值。

江津区还将以德感工业园、白沙工业园、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片区为重点,以花椒调味品、食品制造为主导,建设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造100亿级花椒调味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提升江津消费品工业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