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镜色慈云

发布日期:2023-05-10 15:34:38

翠染湖莹画意幽,归春静立揽乡愁;

莺啼柳岸花开美,镜色慈云忘别州。

江津区慈云镇这地方,是父亲青春懵懂的初遇,也是厂里好多师傅曾经同甘共苦奋斗的地方。六十年代初我父亲下乡到了江津慈云镇,一呆就是整整八年,以至于在今后的日子里,只要一说起这个地方总有说不完的故事。青葱岁月里无忧无虑的趣事,稻禾田间挥汗洒汗的时光,蛙声伴虫鸣的“静夜思”……父亲的津津乐道在我的脑海里描绘了一幅山水画,虽不清晰但种下了一个“去慈云”的心愿。

春暖花开时,我如愿的前往想象了千百次的慈云。我们的车行驶在村村通的道路上,宽阔的银灰色水泥公路盘绕在田间屋前,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车窗外一簇簇堆满粉色的樱花树,被春风推着一浪接一浪的迎面而来;田野里的李花、樱桃花、桃花、油菜花或连成一片,或缤纷相间、高低错落;远处翠竹掩影的农家小院,袅袅炊烟徐徐升起,不远又散成轻纱薄雾,半掩着绿树青山,院坝边瓜果的藤蔓爬满篱笆,隐约可见院里的人在忙着什么活计,屋前的田间地头,也是忙碌的农民,偶尔还有可能会碰到水牛勤耕的场面,一路上的乡村春色已然让人微醺。

不一会儿,迎面感觉到清新的风里带来些许凉意,我们不由得随着这股清凉来到了一汪明镜般的湖泊边,虽说是湖,我竟没有看见对岸的尽头,曾经在农委工作的陈老师告诉我,这就是慈云的千姿湖。一时间想起了父亲曾多次提及这里。千姿湖水库位于现江津区慈云镇慈音寺社区,2012年通过新建挡水大坝工程、溢洪道工程等维护、建设,水库集雨面积为2.98平方公里,总库容为86.072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为2000亩。现在已发展为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水库养殖,结合旅游观光等功能的水库。

千姿湖距离江津城区半个小时的车程,堪称都市中心的“世外桃源”,是周末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在这静逸的大自然,把心情安放在如同遗落凡间的明珠般的湖光山色中,或闲坐垂钓,或谈笑摘果,或像蝴蝶一样飞舞在百花丛中,或是在茫茫星辰大海下露营安睡……只因为这一汪汪明镜般的湖水,增添了生活另一番的别样景致。

“看!白鹤——”同伴的惊呼把我的思绪拉回眼前,只见几只白鹤轻盈地掠过湖面,红色、修长的双腿勾起层层涟漪,拨弄着连绵起伏的群山倒影,染绿了湖水,倒映着白鹤优美的身姿,竟也成了镜湖中的点睛之色。这正是“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景象。

带着千姿湖的诗情画意,我们沿途参观了美丽乡村的农家院落、花椒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花卉苗木、蔬菜、水产、小水果种养等产业基地,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仅仅是走马观花,但是一幕幕“田园水乡”的画面,已然在我心中开出了最美的幸福花。

(作者:袁凤冰,系江津区作家协会会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