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暂时无法接种新冠疫苗? 可以这样保护自己

发布日期:2021-02-17 10:45:00

各地重点人群已陆续开始接种我国首批新冠病毒疫苗。在接种前,很多人对疫苗仍然存在一些疑问。为此,人民网特别邀请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就有关新冠疫苗备受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新冠疫苗能否与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新冠疫苗属于灭活疫苗,原则上可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但是,由于新冠疫苗投入应用时间尚短,我们缺乏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研究,所以,并不建议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卢洪洲说。

同时,在新冠疫苗的接种时间上,卢洪洲建议,最好能与其他疫苗间隔超过14天,尽可能排除其他疫苗对新冠疫苗的干扰,利于更好、更密切地关注新冠疫苗接种后的反应。

暂时无法接种疫苗,可以如何防护?

目前,疫苗的接种年龄限制在1859岁,卢洪洲解释,这是由于我国疫情严格控制,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均在境外进行,尚缺乏18岁以下及59岁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种数据。目前相关临床研究正在逐步开展,仍需等待充足的临床试验数据再决定他们的注射时间。

在此之前,如果不符合接种标准,卢洪洲建议,免疫力脆弱的人群需要有严格的自我防护意识,比如出行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接触密集人群和出入高风险地区。此外,也需要预防其他疾病,比如流感等。最后,疫情防控下,还需要保持充足规律的睡眠、适度的运动、均衡营养以及健康的心理状态。

对于有基础性疾病无法注射新冠疫苗,但免疫力又低的人群,卢洪洲认为,这类人群首先需要严格防控新冠病毒,做到提高自身的防控意识,注意防控细节,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其次,需要特别注意对基础疾病控制,如积极配合基础疾病治疗,进行康复锻炼,防止疾病加重或复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