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11:23:24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现公布蔡家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永盛街66号;邮编:402275;电话:023-6106901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蔡家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方便群众办事,规范权力运行,接受群众监督为重点,不断创新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

(一)主动公开

蔡家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明确宣传办为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安排1名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2021年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共102条。其中领导分工10条,工作动态85条,通知公告7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蔡家镇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蔡家镇人民政府网站应急处置预案》、《蔡家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方案,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高质量管理。一是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拟制公文时,将公文属性作为办文的必要条件,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必须填写合适的不予公开理由,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内容、属性和范围。二是完善政府信息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由镇党政办主任和党政办工作人员担任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AB角,党群办(宣传)为信息公开的发布部门,1名专人负责上网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保密审查。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分类工作要求,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运行,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不断回应群众关切,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平台建设

为有效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蔡家镇规范化设置了政务公开专区,同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有关要求,适时对街道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行调整和升级,同时定期关注平台问题反馈,对反馈问题及时修改,保证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机制,形成由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督促,党政办、宣传办配合抓落实的协调机制。2021年,党政主要领导听取科室负责人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4次。二是加强业务能力。按照江津区政府办公室要求,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人员根据要求按时参加政务公开专项培训和工作推进会,常态化加强与区、兄弟街镇业务交流。三是做好其他工作。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要求,对标对表准备考核材料,认真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蔡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条例内容和上级部门的具体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率较低,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门户网站信息更新较慢,不够及时;三是新条例认真研读还不够充分。

面对以上问题,蔡家镇将积极主动作为,补齐“短板”。一是在拟制公文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认真审查公文属性。二是督促专人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信息,增强工作责任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AB角学懂弄通新条例,结合实际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