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09477295M/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蔡府发〔2021〕171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蔡家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6-29 [ 发布日期 ] 2021-07-02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蔡家镇2021—2023年畜禽遗传 资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02 11:10:00

各村(居)民委员会:

现将《蔡家镇2021—2023年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9日

蔡家镇2021—2023年畜禽遗传资源

普查实施方案

按照《江津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2021—2023年)》要求,为组织实施好蔡家镇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畜禽遗传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产业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是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通过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和科学评估,查清畜禽品种资源的家底,摸透品种特性,掌握这些品种和特性对当前乃至未来产业发展的价值,可以为畜禽种业自主创新提供更加坚实的种质基础,为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供给提供更加有力的种源支撑。

二、主要目标

利用3年时间,摸清全镇畜禽和蜂遗传资源的群体数量,科学评估其特征特性和生产性能的变化情况,实事求是的发掘鉴定一批新资源,保护好珍贵稀有濒危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分年度实现以下目标。

2021年,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全面启动,完成畜禽遗传资源基本情况普查(面上调查)以及普查数据录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数据库。

2022年,完成数量发生重大变化的畜禽品种现场核查;配合完成已有遗传资源和新发现资源的性能测定、特征特性专业调查;按实际情况配合鉴定一批新资源、配合收集保护珍贵稀有濒危资源等。

2023年,完成全部普查任务。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畜禽遗传资源基本情况全面普查。查清原有品种资源是否还存在,畜禽品种资源群体数量和区域分布情况,抽查核实普查数据。以行政村(居)为单位开展畜禽、蜂遗传资源普查,摸清辖区畜禽和蜂遗传资源的群体数量、区域分布、保护利用等情况,填报《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入户登记表》(表1)、《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登记表》(表2)和《区级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汇总表》(表3)。

(二)开展新遗传资源的发掘。一是以行政村(居)为单位,实事求是的完成辖区内新发现的畜禽遗传资源的发掘和普查工作,填报《新发现资源信息登记表》(表5)和《区级新发现资源信息汇总表》(表6)。“新发现资源”是指未列入畜禽品种名录的地方品种。

(三)按需编写资源状况报告,完成畜禽遗传资源数据库录入。以镇为单位将畜禽和蜂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录入数据库,数据实行逐级上报、逐级审核;畜禽遗传资源基本信息登记和性能测定数据由工作承担单位录入数据库。

四、实施期限与范围

(一)实施期限。 2021年5月—2023年12月。

(二)实施范围。以行政村(居)为单位,包括《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2021年版)》(见附件)列入的17种传统畜禽(猪、普通牛、瘤牛、水牛、秏牛、大额牛、绵羊、山羊、马、驴、骆驼、兔、鸡、鸭、鹅、鸽、鹌鹑)、16种特种畜禽(梅花鹿、马鹿、驯鹿、羊驼、火鸡、珍珠鸡、雉鸡、鹧鸪、番鸭、绿头鸭、鸵鸟、鸸鹋、水貂、银狐、北极狐、貉)以及蜂遗传资源(中蜂和西蜂),含地方品种、培育品种(配套系)和引入品种(配套系)。

重点普查地方品种(纯种),培育品种(配套系普查祖代)和引入品种(配套系普查祖代以上),普查种畜禽的群体数量和区域分布。

五、进度安排

(一)2021年5月—2021年12月。印发江津区蔡家镇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开展技术培训,全面启动普查。2021年10月底前,各行政村(居)完成基本情况普查,普查数据录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数据库。上报《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入户登记表》(表1)纸质件(盖章)、《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登记表》(表2)电子件和《区级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汇总表》(表3)电子件。若有新发现资源,还需上报《新发现资源信息登记表》(表5)电子件和《区级新发现资源信息汇总表》(表6)电子件。对行政村(居)普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2022年1月—2023年5月。查漏补缺,配合完成畜禽遗传资源基本信息登记和性能测定等工作,相关数据录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数据库。完成新发现遗传资源的上报以及配合完成性能测定。

(三)2023年6月—2023年12月。按需完成后续工作。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江津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部署,在镇农服中心设立蔡家镇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组建蔡家镇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日常管理、技术支撑和服务,制定全镇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并参与各村(居)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普查工作纳入相关工作考核,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强化协调配合。在江津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协调小组统一领导下,镇农服中心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负责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各村(居)承担本行政区域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成立专业普查队伍,可以依托村级防疫员、聘任熟悉畜禽资源的退休人员等力量,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完成辖区内普查工作,按时上报相关数据,配合做好普查各项工作。

(三)强化专业支撑。技术专家要发挥技术专家组作用,开展普查技术培训,指导全镇开展普查工作,审核普查数据、编写重要技术报告等。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组织媒体报道,宣传畜禽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重要意义,提高公众参与意识,提升地方品种文化品牌影响力、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