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09477295M/2020-00018 [ 发文字号 ] 蔡府发〔2020〕215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蔡家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7-28 [ 发布日期 ] 2020-07-30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7-30 18:00:00

各村(居)民委员会,各有关单位:

当前,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定殖并形成较大污染面,违法违规调运生猪和疑似疫情发生反弹趋势明显,根据《重庆市江津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的通知》(动防部发〔2020〕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警惕麻痹思想

各村、单位务必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防控工作弦,将思想和行动恢复到去年疫情形势最紧张、最严重时的状态,要像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样,保持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的高压态势,做到人人讲、时时讲,天天防、月月防、年年防,建立健全加强预防、及时发现、迅速处置、精准管控机制,建强完善动物防疫体系,毫不松懈地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防疫情卷土重来,为生猪生产持续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二、落实双专制度健全防控责任

按照《关于建立非洲猪瘟防控区政府领导包片责任制的通知》(江津区府办发201980)要求建立“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班”落实村(居)社(组)包干负责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人”,明确“双专”(专班、专人)工作责任和任务,加强对规模养殖企业和村社散养户监管,落实“生猪户口制”,动态掌握责任片区内生猪调入调出发病死亡情况。全面落实“外堵、内防、严管、保供、应急”措施,强化落实属地领导责任,健全镇、村、社、网格级责任体系”,压实“四类防控责任”。建立政府领导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网格、网格长包户的定点联系责任制;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包村、责任兽医包规模场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督促指导生产经营者落实防疫主体责任,严格实施调运申报、环境和车辆消毒、无害化处理、非洲猪瘟自主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三、深入开展行动,落实防控措施

各部门要在落实现行非洲猪瘟防控政策和措施的同时,结合非洲猪瘟疫情流行特点和当前形势,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好”行动。

(一)深入开展大宣传大消毒行动。要通过媒体、院坝会、宣传资料、横幅等多种形式,进村进社、逐场逐户广泛宣传防控知识,不断增强养殖场户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真正把各项防控措落到实处。务必组织落实好今年下半年两次(6至7月、9至10月)大清洗大消毒行动。要督促养殖者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加大消毒频次,扩大消毒范围,做到覆盖,有效降低面源污染。各村(社)统一建立散养户消毒台账,指导规模场自行建立消毒台账,并详细记录消毒药品种和浓度、消毒时间、消毒范围、消毒面积等信息。请分别于8月3日、11月1日前将消毒花名册报送农服中心。

(二)深入开展大监测大排查行动。要严格落实种猪、仔猪调出前和调入后7天内隔离观察期间“双监测”制度,对未经监测的种猪和仔猪,严禁出具检疫合格证明,严禁混群饲养。严格落实疫情排查包场包村制度,挂牌兽医对责任包场每月至少巡查2次,包片兽医对责任村社每月至少巡查1次,同时督促规模场和村社落实排查报告员,每天向挂牌兽医或包片兽医报告排查情况,出现异常发病死亡及时报告,确保不漏一场一户。

)深入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严格落实《关于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的通知》,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行动实效。派出所执法大队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农服中心部门全面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检查点24小时重点路线不定期流动巡查工作,逐车逐畜严格检查,构筑坚固的外疫传入屏障。检查发现未经备案审批、未附检疫证明、未佩戴畜禽标识、运输车辆未备案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加强典型案例宣传,营造严打高压氛围,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深入开展交通设卡查验行动。7月底前对辖区内所有检查站点运行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发现工作不到位的,要立即整改,检查力量不足的,要立即补充人员;对辖区内生猪运输路线进行一次全面摸排,科学布设检查站点,织密监管网络。

)深入开展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行动。市场监督管理所城管大队农业服务中心加强沟通衔接7月底前对所有餐饮企业、学校单位食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企业和城乡结合部重点养殖场户开展一次全面检查,督促建立餐厨废弃物交付、收运、处理台账,防止餐厨废弃物流入养殖环节,严厉打击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等违法行为。

四、坚持日报告制度

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动态”日报告制度排查养殖场、散养户个数;排查生猪头数;生猪非正常死亡头数;死亡原因;清理取缔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养殖场、散养户数;违规调入生猪数;生猪来源地;违规调入生猪产品数量(公斤) ;产品来源地等日常情况。

五、做好迎接大督导大暗访的准备

有关部门将分别于7至8月和10至11月组织开展2次“非洲猪瘟防控情况大督导大暗访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实现全覆盖。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要求,采取现场检查、人员询问、材料检查等多种方式,掌握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真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甚至引发疫情的,要坚决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